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理財 > 理財新知
2018/05/18

要保人與受益人不是同一個人,可是要課稅的!

王永才老師
瀏覽數:35141
觀點:
保險免稅 但要保人與受益人別寫錯
常常聽到人們說保險是免稅的,但是如果你寫錯要保人與受益人之間的關係,則領回來的錢是要課稅的喔!

依據保險法第14條規定,要保人對於財產上之現有利益,或因財產上之現有利益而生之期待利益,有保險利益。若依遺產及贈與稅第4條第2項規定,本法稱贈與,指財產所有人以自己之財產無償給予他人,經他人允受而生效力之行為。
保險契約書之要保人與受益人非屬同一人時,受益人領取保險給付時,要保人有贈與保險利益的事實,應依遺產與贈與稅規定,辦理贈與稅申報。
應計入課稅範圍之保險給付,其要保人與受益人非屬同一人且受益人已領取保險給付者,在稽徵機關調查前依稅捐稽徵法第48條之1規定,自動向稅捐稽徵機關補報並補繳所漏稅款者,僅加計利息免予處罰。
 
要保人與受益人不同之保險給付 相關稅賦簡表
 
如果保單尚未滿期,受益人尚未領取保險給付,則可以去保險公司變更受益人為要保人。
但是,在變更要保人時要注意保單現金價值是否有超過220萬,如果金額超過會有贈與保險利益也需要繳交贈與稅,那麼須由原本的要保人需申報課徵贈與稅。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72
領到保險給付 結果要交贈與稅 新壽落實公平待客、普惠金融 用數位翻轉健康 擴大守護偏鄉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