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理財 > 理財新知
2018/04/20

工時太長沒空報稅?用網路申報再去超商繳稅最輕鬆!

記者林昱均
瀏覽數:2607
不用趕5月底,網路報稅好簡單
報稅季即將來臨,但一般而言,要自行申報並繳稅的都是「社畜」上班族居多,上班時間繁忙,根本無暇至國稅局臨櫃辦理。因此,本報將提供最簡便的網路報稅方式,只要先持身分證或健保卡與250元的工本費,至戶政機關申請自然人憑證或開通「健保卡+密碼」的報稅功能,或是準備健保卡及讀卡機、戶口名簿戶號及電子信箱至衛福部「健保卡網路服務網站」註冊,即可於財政部網路報稅系統隨時申報。
台北國稅局指出,一旦納稅人辦好憑證、準備好讀卡機後,接著就可在家進行申報,而步驟可分成登入、使用憑證、輸入資料、下載所得、填寫項目、計算應納稅額、其他所得確認、以及上傳完成申報等8大步驟
首先,必須至財政部的「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站」下載並安裝報稅軟體,再做登入。
第2步則是在讀卡機使用自然人憑證、金融憑證或健保卡感應。
 
第3步為輸入基本的憑證登入資料,包括憑證密碼、身分證字號等。
 
第4步則是進入程式中下載所得、扣除額資料,選擇系統中的「下載當年度所得、扣除額、稅籍資料或本年上次上傳申報資料」。
 
接著第5步,則是依步驟填寫項目,依據個人家庭及收入狀況,依照軟體頁面欄目,把基本資料、所得資料、標準扣除額等填寫上去。
 
第6步,在財政部系統填寫項目後,會做自動運算,計算出該納稅人的應納稅額。
 
第7步,如果納稅人還有海外所得、特定保險給付等,就需做額外的表格填寫。
 
最後1步,納稅人可列印計算表,確認後填入繳稅或退稅方式,按下「申報資料上傳」,即可完成申報,之後再去繳稅,就完成了今年的納稅義務。
 
至於繳稅部分,民眾可在財政部系統列印出附條碼的繳款書,並至4大超商包括7-11、全家、萊爾富、OK等繳納(僅限稅款2萬元以下者);另外也可使用晶片金融卡、信用卡、ATM自動櫃員機或電子支付如台灣Pay等方式繳稅。
 
申報再去超商繳稅最輕鬆!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有高官花數百萬買保險…小英、彭淮南不靠這招理財 新壽落實公平待客、普惠金融 用數位翻轉健康 擴大守護偏鄉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