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理財 > 理財新知
2018/04/12

壽險借美元避險 銀行大賺換匯財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
瀏覽數:5720
新台幣升值,壽險業坐擁龐大海外投資部位
「借入美元」避險需求極大,能借出美元的機構包括外商銀行、本國銀行,還有中央銀行,近年都因此大賺「換匯交易」(Foreign Exchange Swap)財。
 
保發中心統計,到今年一月底,全體壽險業可運用資金達廿二點四八兆台幣,其中高達百分之六十五點三、十四點六八兆都是「海外投資」部位。由於壽險業海外投資多以美元計價,但很少有壽險公司真的把台幣換成美元後投資,所採用的方式,反而以「借入美元」居多,即透過換匯交易避險。
 
「換匯交易」的特點在於必須做「兩次交換」。交易室主管解釋,壽險公司多會先做一個「買進(借入)美元」即期交易,同時做一個「賣出美元」遠期交易。假設A壽險公司在即期匯率為廿九元時,用二九○○萬台幣換到一百萬美元,該公司選擇三個月後賣出一百萬美元,換回二八九○萬新台幣。
 
或許有人會問,三個月後拿回來,為什麼少了十萬台幣?其實這筆錢,就是必須負擔的避險成本,也就是兩個交換貨幣間的利率差距。換匯交易的合約定價,與交易中兩個貨幣利率差距息息相關。因此,當台美利差擴大,尤其美元升息、但台幣利率文風不動時,壽險業會更頭疼,因為要支付的避險成本變得更貴。
 
由於壽險業「借入美元」需求很強,但能「借出美元」機構卻不多。市場擁有最多美元者、就是中央銀行,央行每年上繳國庫一千八百億台幣,光靠「換匯交易」就貢獻不少。外商銀行若能從外地借進美元,光承做壽險業的生意也能賺不少錢。本國銀行也可靠先吸收美元存款,再借給壽險業,來發點小財。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有高官花數百萬買保險…小英、彭淮南不靠這招理財 新壽落實公平待客、普惠金融 用數位翻轉健康 擴大守護偏鄉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