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理財 > 理財新知
2018/03/27

新型地震險 不用勘損就理賠

聯合晚報 記者仝澤蓉
瀏覽數:4287
台灣是世界上地震發生風險最高的區域之一,但國內商業地震險投保率卻始終偏低,主要原因是地震險的費率及自負額通常較高,且須等待長時間的勘損理算後才可理賠。有產險業者推出新研發的參數型地震險,理賠門檻看地震規模,保費約為傳統地震險三分之一,且無自負額、無須勘損,提供企業客戶多一種移轉地震風險的選擇。

近年來國內發生多起地震重創地區經濟,包括2016年的南台大地震重創台南,許多高科技廠房在震後除了災後復原,還須等待理賠人員逐一勘損理算後,才能進行後續理賠作業,又如今年2月6日花蓮也發生大地震,重創了花蓮觀光業。


根據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統計,2017年商業火險保單件數約42.3萬件,其中地震險投保件數為2.8萬件,投保率僅6.6%,主要原因就是傳統地震險保費不便宜。
 
富邦產險表示,「參數型地震保險」是台灣首張以地震規模為理賠門檻的保險商品,當發生震央在台灣本島、芮氏規模達7.0以上、震源深度30公里內、標的物地址與震央直線距離100公里內的地震時,保險公司不需要進行災害勘損,即可以中央氣象局於地震後15日內的最新地震資料,依約定保險金額比例給付保險金,提供企業客戶緊急應變資金的來源。
 
費率依投保縣市地震風險分區定價,以台北市保險金額1000萬為例,年保費為新台幣3萬4900元;同樣建築物,傳統地震險保費約為11萬7000元;因此與傳統地震險相較,參數型地震險保費約便宜了三分之二。
 
理賠金額則是依照震央與保險標的物距離,依約定比率賠償,距離震央越遠賠償比率越低;震央在10公里內,100%賠償,10-20公里賠償80%,20-40公里賠償30%,40-100公里賠償10%。
 
符合4項要點 有無損失都理賠
富邦產險火災保險商品部協理林國鈺指出,參數型地震險理賠範圍包括建築物和經濟損失,只要符合四點本島、規模7、深度30公里和距離100公里等條件,無論有無損失都會理賠;以目前都會區新型建築物耐震度7級,假設發生大地震但建築物沒有毀損,這張保單仍然會理賠。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美元保單/定期定額or分批購入 提早存子女教育金 新壽落實公平待客、普惠金融 用數位翻轉健康 擴大守護偏鄉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