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理財 > 理財新知
2017/11/09

股房雙漲 美家庭財富創新高 -那台灣呢?

好險網
瀏覽數:1974

股房雙漲 美家庭財富創新高 -那台灣呢?


【觀點】

美國聯準會(Fed)表示,受股市與房市雙雙上漲,美國家庭財富淨值在第2季達到90兆美元(3.2億人口,人均約900萬台幣),為連續第3季創新高,也透露美國家庭自2007年金融危機以來,財富淨值從谷底回升並再登高峰。美國房地產有60%是由金字塔頂層以外的中產階級持有,房地產在美國中產階級資產總額中所占比例高於股票,主因是近年來多數地區房價上漲。

那我們呢?德國安聯集團《全球財富報告》指出,台灣去年人均資產淨額約270萬元台幣,在亞洲排名被新加坡超越,退至第3,全球排名由第7名退步至10。整體來看。全球人均金融資產淨額前10名分別為瑞士、美國、英國、比利時、瑞典、荷蘭、加拿大、日本、新加坡、台灣。我們第十名其實也還不錯,顯示台灣堪稱藏富於民,但在各國努力「拚經濟」時,我們過去幾年歷經稅制房地合一、房地交易時價登錄,快速調高房屋評定現值及公告地價等課稅基礎,再加上走走停停爭議不斷的證券交易所得稅,似乎阻礙了民眾財富增加的兩大途徑。政治決策者不應試圖限制民眾累積財富行為,反而應尋找新方法及新誘因來提高資金需求。我們眼前面臨各種重大挑戰,例如氣候變遷、人口老化、數位革命、基礎建設老舊等問題,所以人們並不缺乏投資機會。

在台灣,金融資產總值成長最多的資產類別要屬壽險和年金部分(10.5%),顯示出民眾對退休規劃的需求。AIA友邦集團一份「北亞區中產階層願望與夢想調查」顯示,台灣自認是中產階級的受訪者,平均擁有資產約台幣700萬元,家庭平均月收入14.33萬元台幣,但認為資產得累積到2880萬元才能退休,您的客戶還差多遠?快 提出您的專業建議吧!

 

 

---

 

 

美國聯準會表示,受股市與房市雙雙上漲,美國家庭財富淨值在第2季達到89.1兆美元,為連續第3季創新高。這項調查是根據美國家庭持有的房屋、股票、債券、車輛及現金等資產總額,再減去房貸、信用卡債、學貸及車貸等負債總額後所得的財富淨值。資料顯示,今年第1季以來美國家庭持有股票及房地產總額各自增加5,000萬美元,也透露美國家庭自2007年金融危機以來,財富淨值從谷底回升並再登高峰。...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刷卡繳牌照稅 好處多 新壽落實公平待客、普惠金融 用數位翻轉健康 擴大守護偏鄉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