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理財 > 理財新知
2017/12/22

AI理財時代 瞄準三客群

經濟日報 記者趙于萱
瀏覽數:3699
✸新聞:ETF投資論壇/AI理財時代 瞄準三客群
 
三大潛力客群
金融市場迎接AI理財時代,由經濟日報主辦、元大投信協辦「ETF新契機X新思維投資論壇」昨(19)日登場,針對財富管理業如何定位AI商機,專家指出,三客群潛力最大,包含年輕數位族、退休理財族、家族理財族,值得深入開發。
 
財富管理市場由美國發展機器人投顧,引領全球掀起AI浪潮,其中ETF具備高透明、低成本優勢,成為自動化投資平台首波採用工具。本次論壇特別邀集海內外金融業、科技業人士,分享最新AI與ETF理財趨勢。
鉅資科技總經理翁禮祺表示,機器人投顧管理的資產管理規模,2015年起將以每年68%高速成長,至2020年,機器人管理資產上看2.2兆美元,為搶食商機大餅,美國已有200家金融科技及金融機構投入研究。
 
著名案例之一,是美國Betterment吸納大量客戶,依據公開監管資料,Betterment在2016年4月至今年3月,不到一年,所管理資產規模成長7%,客戶管理的帳戶也成長76%。翁禮祺觀察,這些擁抱創新科技的族群來自三大類,分別是20-30歲數位原生代、45歲以上退休財富管理族群,以及家庭財富管理族。
 
由此來看,台灣有三個機會,他建議透過智能技術挖掘商機:一是巴結未來的有錢人,也就是擅長網路與手機使用的數位原生代;二是拉攏現在的有錢人,即針對財富集中在45歲以上、量身打造退休理財方案,資誠統計發現,高資產的年長客戶有一半以上願意採納AI理財;三是針對跨亞洲網路族群,打造跨區域投資平台,特別是網路世界無國界,應善用管道連結各地需求。
 
中國信託銀行個人金融客群總處總處長楊淑惠表示,中國信託銀行今年5月推出理財App「智動GO」,正瞄準年輕數位族、退休理財族,獲得高度肯定。
 
楊淑惠分析,智動GO結合中國信託投資團隊與理專服務,真正解決投資人痛點,是滿意度提升關鍵。
 
該平台除涵蓋2,000多檔基金,投資人可選擇美元或新台幣投資幣別,配合趨勢成長、累積穩健、低波動三分類建立至少12種投資策略,並有即時資訊通知,輔助判斷進出場或再平衡時點。
 
楊淑惠說,智動GO客戶有七成無投資經驗,對服務最滿意的三點,包括系統即時監控,自動調整組合和低成本優勢,每月投入3,000元左右,就能布局多檔基金,達成理財目標。將來智動GO不排除再納入海內外ETF,借重ETF比共同基金更低成本,創造領先績效。
 
弘量研究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暨量化主管黃耀東表示,香港經驗來看,大型私人銀行已關注到機器人技術低成本、客製化優勢,因此積極整合理專與機器人,幫助訂做投資方案。
 
精誠隨想行動科技總經理吳文舜指出,拜網路之賜,每天市場流通龐大資訊,不論建構投資方案或解決投資人難題,都少不了運算技術,而在台灣發展自動化財富管理,值得考量台灣掛牌商品,例如ETF發得又多又廣,並不輸海外。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澳幣保單買氣增溫,投保前可得停看聽 新壽落實公平待客、普惠金融 用數位翻轉健康 擴大守護偏鄉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