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理財 > 理財新知
2017/11/09

台灣家族企業 3低2高(又小、又老、獲利最差)

好險網 羽聞
瀏覽數:2276

【觀點】     

比較兩岸三地的家族企業,台灣董事學會發起人蔡鴻青表示,台灣家族企業的規模最小、財富最低、獲利也最差,且除這「三低」之外,台灣家族企業還有「二高」,老闆年齡在兩岸三地市場中最老、公司歷史最長。蔡鴻青說,企業領導人年紀大或企業發展史較長,並非壞事,但是台灣家族對於建構「百年企業」大多沒有經驗,從市場實例來看,台灣家族企業普遍都有接班隱憂,許多家族企業無法順利傳承。
 
更有學者研究台灣、香港及新加坡共250家家族企業,發現若下一代接班前,股價有100元,經過傳承這關,股價會掉到只剩40元,「消失的60元,永遠回不來」。此外,儘管家族企業或集團的創業者,都希望「家族永續、企業常青」,但是,如果沒有縝密的規劃,就會像長榮集團一般,創業者去世沒多久,大房與二房就發生遺囑爭議與集團控制權的爭奪,頻頻躍上新聞版面;或者,像泰山企業第三代經營權之爭的案例。
 
細數目前世界各國家族財富的傳承,以下3種方式都有可能被使用:遺囑安排,人壽保險或者是家族信託。不過以壽險顧問最熟悉的商品-保險為例,雖然具有「避免身前贈與,造成子女不孝」,以及「避免身後繼承,可能引發爭端」的問題,並有一定的「節稅」效果。但是,透過保險進行規劃及設計是否得當,將會影響客戶未來是否需要補繳稅金的問題。
 
舉例來說,以子女為要保人、父母為被保險人,並以子女即要保人為死亡受益人,且要保人所繳納的保費,在父母(贈與人)當年度免稅範圍(220萬元)之內,日後的身故保險金就不用再繳遺產稅及贈與稅了,因此記得提醒保戶及早規劃,若太匆促而無足夠的時間慢慢執行,就無法有妥善的安排!
 
 
新聞出處:
聯合新聞網
聯合新聞網
 
比較兩岸三地的家族企業,台灣董事學會發起人蔡鴻青表示,台灣家族企業的規模最小、財富最低、獲利也最差,且除這「三低」之外,台灣家族企業還有「二高」,老闆年齡在兩岸三地市場中最老、公司歷史最長...
 
家族企業的財富,會在傳承過程中消散。學者研究台灣、香港及新加坡共兩百五十家家族企業,發現若下一代接班前,股價有一百元,經過傳承這關,股價會掉到只剩四十元,「消失的六十元,永遠回不來」。學者說,對企業來說,除破產外,傳承接班是最難過的一關,若沒有文化支撐,找再多獨立董事也沒用...
 
家族企業或集團的創業者總是希望「家族永續、企業常青」,然而此願望必須要有縝密的規劃,否則就會像長榮集團般,創業者去世沒多久,大房與二房就發生遺囑爭議與集團控制權的爭奪,頻頻躍上新聞版面;再者,泰山企業第三代經營權之爭亦戰火升溫...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刷卡繳牌照稅 好處多 新壽落實公平待客、普惠金融 用數位翻轉健康 擴大守護偏鄉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