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心靈雞湯

2020/08/20

只是吃顆糖不會上癮? 毒品原來離孩子這麼近

毒品就在小孩身邊。(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630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當毒品披上糖衣,化身為便宜的小熊軟糖、咖啡包、果凍;毒品與孩子的距離原來那麼近,該怎麼做,家長才不會成為最後一個知道的人?

孩子碰觸毒品,其實是在求救;每一個染毒家庭中,都有數個失落的靈魂,當孩子與家長的距離愈來愈遠,誰要開始改變?

本次專題訪問了第一線教育人員、孩子染毒的心碎母親、不被理解的逆風少年及投入反毒教育的企業,藉由他們分享自身的生命經驗與輔導過程,讓更多家長認識毒品、同理孩子,並能聽懂孩子的求救訊號

國泰人壽響應聯合報系願景工程「毒癮悲歌」系列報導,希望讓大眾了解,毒品不只影響孩子的健康,也是社會隱憂,透過倡議讓更多有心的企業一起關注,攜手眾人力量,守護下一代健康。

教育現場如何守護孩子?
咖啡包、小熊軟糖原來都是毒

成長的過程中,面對身體的變化、升學的壓力,孩子漸漸脫離家庭的保護、走出自己的路,迷惘與徬徨不言而喻,如果毒品在人生的岔路出現,同儕的鼓舞、伴隨逃離現實的快感,我們還能守護焦慮敏感的孩子嗎?

跳脫藥物的外表,化身為親切感十足的小熊軟糖、咖啡包、繽紛果凍,毒品正披著糖衣一步步入侵校園。根據衛福部食藥署2018年公佈的藥物濫用案件統計,高達5分之1的吸毒人口在19歲前接觸毒品,絕大多數來自校園同儕。

「現今毒品的樣貌很多元,還來不及被列管,就被使用了」高雄市瑞祥高中教官翁淳儀說,聯合國毒品與犯罪辦公室列管新興毒品近千種,台灣僅列管3百多種,而毒品參雜許多化學成分、取得毒品的管道多元,也讓毒品在教育現場愈難愈被察覺。

翁淳儀說,根據統計,吸毒的人再犯率高達8成,最有成效的反毒教育是讓孩子還沒接觸毒品前,就有能耐說「不」

用「碰撞過的人生」取代教條碎念

反毒教育過去常是老師在台上講、小孩在台下發呆,隨著時代改變,教育現場也有了新方法。有近40年教育經驗的雙園國小校長韓崑河說,比起教條式的宣導,這幾年校園推動「融入式教育」,盼從國小為孩子建立反毒態度,讓孩子自然地建立對毒品的防禦力。

韓崑河說,許多新型態的毒品如咖啡包等,可能教師自己都沒碰過,因此學校裡的資深教師會傳承他們識毒的相關經驗,讓資淺的教師能更警覺的看出孩子異狀。

校方也會邀請護理師、藥劑師、醫師、少年輔導隊、記錄片導演、更生人到校分享用藥後情形,因為「碰撞過的人生」,不需額外給孩子任何話語,就能達到警示效果;有時也會透過劇團表演,以輕鬆、吸引眼球的方式來提醒孩子在什麼場合與情境下會碰到毒品,無論毒品如何變化外觀,都能堅定拒絕。

韓崑河說,學校也會提供線上反毒教材,讓教師搭配課程應用;並與時事結合,教師「融入」反毒理念與孩子交流,孩子才能在嚴肅的話題中吸收反毒知識;平時老師也會隨時觀察孩子的精神狀態、請班上孩子寫日記,透過日記交流,了解孩子的情緒來源。

陪伴孩子找到人生中的第一名

台北市教育局軍訓室股長陳冠賢接觸藥物濫用個案輔導超過8年,他分析,許多藥物濫用的孩子可能在學習體制裡沒有得到成就感,教師想介入,孩子卻總感覺「被打擾」,與其透過教師單向賣力鼓吹,不如陪孩子找到生命的意義與成就感,例如照顧流浪貓狗、學習新的才藝等,讓他們發現不一樣的自己。

陳冠賢有次陪伴他輔導的孩子們騎單車,有名瘦小的孩子一路落後,最後在上坡時,其他孩子紛紛落後,他反而堅持、不放棄,第一個騎上山頂,他永遠忘不了,那孩子笑著大喊「終於拿到人生中的第一名」,現在回想起來仍覺感動。

「當孩子落後,不見得不努力,而是目前的能力不足」陳冠賢說,當孩子感到不被肯定時,陪伴他、為他喝采,特別重要

如何看懂孩子的挫敗與壓力?

除了教育現場,家庭的支持與改變也同樣重要。陳冠賢舉例,有名藥物濫用的孩子,數學成績很爛,偏偏媽媽又是數學老師,數學成績成為孩子心中很大的壓力;有次,期中考考不好,同學給他一根k他命香菸稱能紓壓,自此染毒,他的家長很震驚,將他轉往中南部的住宿學校,沒想到又「晉級」染上安非他命,進勒戒所。

陳冠賢說,這個案例追根究柢,孩子選擇吸毒逃避現實,並沒有解決問題;最初的心結,就是數學成績的壓力,讓他過不去。

也不禁令人思考,當孩子要的東西與大人不同,誰要改變?

不管幾歲、什麼身分,永遠不要忘記我們曾經都只是孩子/妳風劇團創意總監邱奕醇

陳冠賢補充,孩子碰毒起因往往是「家庭功能失調」。有別於外界直覺式將問題歸因於隔代教養、單親家庭等家庭結構問題,陳冠賢認為孩子會碰毒,主因是把家當成「供吃供住」的地方,照顧者無法有效接收到孩子的訊息、孩子也不了解照顧者的壓力時,雙方的矛盾與距離就會日益擴大。

家庭缺乏雙向溝通、無法給予孩子安全感,脆弱又沒有歸屬感的孩子向外求助,往往就會在青春的狂暴中迷失方向。陳冠賢說,許多照顧者基於生活壓力大,沒辦法好好聽小孩子說話,久而久之親子間相見無語,孩子是好是壞都不清楚。

陳冠賢建議父母可以從「回家一起吃飯」,開創一個與孩子彼此了解的機會

北市教育局輔導藥物濫用的孩子有一套標準作業流程,陳冠賢說,會先畫出孩子家庭的「家系圖」包括爸媽關係、疾病症狀等;社工也會支持與孩子最常互動的人,例如孩子與爸爸的溝通關係不好,就會優先與媽媽溝通等。

過去社會氛圍中毒品是禁忌,幾乎沒有機會討論、更不可能有正向解決的機會,但近年開始,社會討論日趨多元,政府開始與社會企業結合走入教育現場,協助第一線教師陪伴孩子,避免孩子好奇誤用藥物,只要願意正視問題,就是解決問題的開始

我們與毒品的距離很近
爸媽如何識毒?

孩子與毒的距離真的很遠嗎?新興毒品不是粉末、藥丸,而是以五顏六色的小熊軟糖、一包包即溶飲料,呈現無害的樣貌來靠近孩子,孩子以為只是吃了一顆糖,卻換來毒品成癮。

18歲的阿強是家中獨子,家裡經濟狀況不差,父母給孩子學音樂、下課陪孩子複習,假日一家出遊,看似擁有父母關愛的童年卻走上岔路,阿強的母親林小姐說,孩子上國中慢慢出現違規行為,考試作弊、違反校規,後來逃學甚至晚歸,曾一晚打了上百通電話,仍找不到兒子。

心碎母親:誰來教我當個對的母親?

親子衝突增加,阿強不斷衝撞規範,錯誤越犯越大,情緒開始大起大落,甚至用棍棒砸壞家裡的微波爐。一向關心孩子教育的林小姐第一時間想到「毒」。為了避免青春期的孩子有更大的反抗,林小姐偷偷取得孩子的頭髮送去檢驗,竟發現有輕微的毒品陽性反應,孩子的世界父母已經完全無法了解。

回想一路以來的心情,孩子在校沒有成就感,也常覺得父母的話跟他「對不上來」,林小姐說,父母設定的標準不見得適合孩子的自身價值,自己也常想,若當時用「接受」的心情來面對孩子的一切,可能今天就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林小姐感嘆,每一個人都是第一次做父母,學校、社會的教育從來沒有教我們怎麼跟比較另類的孩子相處,除了成績與工作,人生還有很大一部分是學校沒有教的,近年來,深刻感覺自己「和孩子一起長大」,從孩子的眼裡看到另外一個社會

失落少年:誰來給我溫暖的支持?

今年16歲的小易,過去在課業上找不到成就感,家裡也找不到快樂,在朋友的誘惑下喝起「咖啡」,以為「喝一包不會上癮」,小易說,「咖啡」成分複雜,安非他命、海洛因什麼都有,外表就像一般的咖啡包,不用幾百塊,吃完後短暫情緒高漲「非常嗨」沒睡意也沒食慾,但藥效一過情緒跌到谷底,憂鬱到不行。

今年21歲的老虎回憶自己的荒唐歲月,「如果有一個單位可以給我一個溫暖的家,我可能就不會走上這一條路了。」

老虎在少年監獄裡進出數回,從小父親不問對錯體罰孩子,他感受不到家裡溫暖,加上身形瘦小被同儕霸凌,曾經桌椅被搬出教室,但老師視而不見,不快樂的校園生活讓他被校園內的「乾哥」吸引,走進黑社會運送、販賣毒品。

「每件事情都是我錯,但沒有人想去探究成因」老虎回憶,他少年時期的憤怒從未被解決,當時的老師總給人上對下的感覺,因此不會想要跟老師親近,他偶然在學校聽見反毒演講,知道吸毒後的人會變成什麼模樣,因此他販賣毒品,但不吸食毒品。

藥物濫用的孩子,想讓別人看到他在求救/台北市教育局軍訓室股長陳冠賢

「逆風劇團」成立5年來讓一群像阿強、小易、老虎的孩子們找到舞台。

阿強、老虎和小易加入逆風劇團後,生命開始有了轉變,他們在台上演出過去的自己,透過故事的力量、舞台表演的感染力,用真實的經歷提醒迷惘的孩子染毒前路難行。

過去也曾被貼上「壞孩子」的標籤,24歲的逆風劇團創意總監邱奕醇笑說,自己是逆風劇團上百位孩子的「爸」,走錯的路讓自己長出同理心,孩子一開始到逆風劇團難免會防備抗拒,他說「沒關係你可以走,但當有一天全世界不愛你了,我依然愛你」,那一刻起,孩子知道逆風劇團不會放棄他,「家」的關係就建立起來了。

小易說,自己14歲起加入黑社會「想讓自己有名」,打架是想讓大家「看得起我」,加入逆風後發現原來在台上表演也找到這種「看得起」的感覺;老虎說,自己過去碰到事情,長輩、老師總不問對錯,但到了逆風劇團,碰到問題大家會坐下來好好談。「有人願意聽我說話」讓少年狂暴的心情找到了停下的港灣。

走錯路的孩子願意回頭就是社會最好的教材」成瑋盛說,透過舞台劇演出,大眾會發現這群孩子其實都不壞,更能同理孩子的生命經歷;邱奕醇說,用過來人的身份跟孩子相處,讓孩子感覺到被傾聽、被了解,有了歸屬感,自然不會再到外面找家。

過來人的識毒心法:如何發現你的孩子染毒?

逆風劇團團長成瑋盛認為,毒品隨著時代不斷更新,老師跟家長更應識毒,尤其毒品流通廣泛,價格愈來愈低且千變萬化,偽裝成梅片、糖果、咖啡,甚至摻入老鼠藥、洗衣粉、玻璃粉,孩子連自己吃了什麼也不知道。

成瑋盛說,當發現孩子的交友狀況改變,例如,國小生會與國中生在一起;常常聯絡不到孩子,或是眼睛一直眨、容易恍神、持續抖腳等就要特別留意。若家長不懂孩子的語言、生活環境與交友狀況,或是單向灌輸自己意念給孩子,孩子只會離家長越來越遠。

面對網路原生世代,師長的叮嚀就像遠古語言,孩子聽得到聲音卻抓不到意義,當「反毒」成為另一個書本教條,如來佛的緊箍咒早已抓不到虛擬化的小猴子,不過若是生硬的教條也一併虛擬化呢?

隨著用毒年齡下降、人數增長,已無法單憑教師護著孩子走過毒品風暴,根據國泰人壽多年校園團保的經驗,了解孩子與家長提前「識毒」的重要性,因此多年來積極推動識毒教育,希望讓孩子能在毒品現身時,擁有辨識的能力,即時踩下煞車、遠離毒害。

國泰人壽以企業的力量媒合教育資源與外部力量,自2017年起透過舞台劇、反毒宣傳車、製作線上動畫教材等多元方式,讓孩子了解新興毒品特徵、可能觸碰到毒品的情境,協助下一代遠離毒害。

「當遊戲成為青少年最親近的語言,與其長篇大論,不如讓孩子直接上場開戰」國泰人壽於2019年起與台大教授葉丙成合作,在全台百萬中小學生使用的PaGamO線上遊戲學習系統推出「國泰反毒練功秘笈」,在遊戲中潛移默化反毒教育,讓孩子從虛擬走向現實,思考自己的青春真的要選擇「已毒不回」嗎?

都別再念了!
讓遊戲陪孩子討論人生

回想反毒教育的初心,國泰人壽副總經理張殷壽笑說,只是想幫學生「多做一點什麼」就發起了。

簡單的動機卻成就長遠的教育,國泰人壽的永續願景是要守護「家」的幸福,故公司從106學年度開始承保學生團體保險、守護全台從幼稚園到高中近320萬學子。除了全面性的保險,國泰人壽也在與校園、學生接觸的過程中不斷思索「還可以為孩子做什麼」?

學生是台灣未來的競爭力,在學階段就接觸毒不僅是健康的議題更是潛在的國安問題,會嚴重影響台灣未來競爭力,因此國泰人壽在108學年度將「反毒宣導」列為「永續校園計畫」的重點議題,希望讓反毒意識推動得更深更廣。

深化的第一步,就是讓反毒教育從「單向展演」走向「互動學習」。例如於107學年度和台中市政府合作推動的定點式反毒宣導車透過AR、VR等時下最夯的影視體驗進行反毒宣導,讓孩子在遊戲體驗中認識毒品。

張殷壽說「除了過去的紮根努力,國泰人壽對孩子的識毒教育也隨著時代演進」,現在的學生都是數位原住民,而電競也是小學生最喜歡的遊戲之一,有鑑於此,國泰人壽展開與台大教授葉丙成的合作,透過PaGamO的遊戲題目,建立中小學生的反毒意識,讓反毒宣導更深刻有趣。

遊戲+志工 用電競助親子從「識毒進而拒毒」

為了讓遊戲化反毒宣導走入校園,國泰人壽也為此訂定「陸海空軍」計畫,共6千名志工推廣至全台各地,陸軍戰力為面對面與學校溝通,將反毒電競帶入學校班級;空軍戰力則是將反毒題目融入遊戲平台裡,透過寒暑假作業讓孩子一邊學習、一邊玩。海軍戰力是孩子們的驗收階段,國泰人壽於8月9日舉辦「2020國泰反毒英雄爭霸賽」,分為初賽、複賽、決賽,讓孩子驗收自己的成果。

從校園內的班際比賽開始擴大到全國的電競比賽,已是難以小覷的好成績。張殷壽分析,易學、好操作的遊戲平台能讓孩子學習無礙;國泰各區域團隊的分工合作讓執行層面更有效率。

然而不只出動大量人力落實推廣計畫,面對毒品議題的專業,國泰人壽更是戰戰兢兢,希望給孩子最專業的識毒知識,除了委託台灣師範大學與中正大學的教授合力出題外,更將題目送由國教署審核,層層把關確認題目的正確性,讓學生正確地認識毒品、遠離毒品。

「不僅培養孩子識毒能力,更促進家長與孩子共學」張殷壽笑說,不少學生因為想要找到正確答案,在家還會主動與家長一同討論,讓不少家長感到驚喜,在與孩子共同找尋答案的同時,家長也一同重新認識毒品,不只與孩子間增加互動無形間也建立起家長的識毒能力,親子之間合力拒毒。

反毒的社會防護網,不只是教育現場的責任,家長也是很重要的關鍵,家長與學校都要一起通力合作,齊力了解毒品與孩子的世界才能真正拒毒。

國泰金控今年首次舉辦電競比賽,與PaGamO及全台各縣市教育局合作「2020國泰反毒英雄爭霸賽暨PaGamO全國學科電競大賽」,歷經近五個月賽程,8月9日於台北國泰金融會議廳舉辦全國總決賽,來自全台48校、共61隊參賽隊伍。

復興國中的彭可翰說,過去有聽過學校主辦的反毒宣導,但那比較像單向式的授課灌輸知識,組隊參加電競比賽就不同了,比賽是為了自己,為了想贏,比賽前勤作反毒題庫,無形中也增加了主動的學習動機。新湖國小三年級的蔡曜安更流暢地說出藥物濫用的定義:「不是為了治病的需要使用藥物、沒有醫師的藥方用藥、沒有依照正確的用藥量、傷害健康及社會」。

家長張文衛說,現在孩子幾乎都會使用3C,不必一味的禁止孩子接觸,讓他們在玩遊戲的過程中,培養識毒能力,也能跟同學彼此交流毒品知識。來自青年國中的老師佘麗玉也表示:「會認識這個活動是透過國泰志工進校園的宣導,用電競的方式,讓學習成效不太好的學生從中得到成就感,是非常寓教於樂的活動」。

志工也是家長 留給下一代無毒校園

加入國泰人壽近十年的業務員曾智翔對家鄉花蓮份外有情,畢業後選擇在鄉里服務,曾智翔說,多年的服務歷程,他察覺花蓮部分家庭的功能較為缺乏,許多少年容易走入歧途,過去也曾在母校校園撿到吸毒用針頭,志工媽媽巡邏廁所也不時發現用毒的痕跡。

在校園內發現針頭讓曾智翔非常震撼,原先以為反毒是人人都知道的常識,但接連發生的事件,也讓他開始思考家鄉的孩子是否在什麼都不了解的情況下染毒?

擔任反毒教育志工不為業績,純粹想為家鄉效力,也希望下一代在無毒校園長大,孩子永遠不要碰觸毒品」曾智翔說。

曾智翔說,過去反毒教育常用可怕的照片或是校園演講,但往往是台上講的費心費力,台下小朋友卻睡得東倒西歪。現在將反毒知識融入電競遊戲,孩子們聽到玩電競遊戲都很嗨,不只精神來了,還會為了破關,努力補足知識答題。

曾智翔說,透過遊戲實作才發現不少小孩竟不知毒品完全不能碰,過去也沒有機會建立識毒概念,為了遊戲破關得高分,第一次建立起對毒品的防禦力,也讓孩子開始思考毒品對於人生的影響。

助社會升級 打造員工有感的CSR

國泰人壽業務員吳心潔也曾服務綠島近三年,她笑說,孩子一碰到電腦就很高興,電競過程中還會互相討論、自己找答案,從過去被動聽課到現在願意主動求知,讓她非常感動。

吳心潔說,透過電動的競賽模式,讓學生增加自主學習的意願,透過每一次的競賽與學習,也讓他們結束遊戲後願意思考毒品的影響,重新建構對自身價值的概念。

業務團隊有老中青各個年齡層,然而電競推進校園內,卻不是年輕人的專利。張殷壽說,「走入校園,年紀較長的志工,溫暖、親切的陪伴孩子,年紀較輕的志工則負責轉播,每個人的專長各司其職」。不僅孩子成長了,業務團隊也因此提升對組織的歸屬感與認同感。

國泰人壽常勉勵業務同仁,保險的本質就是幫助人,除了本身業務工作,也要注重社會議題與社會公益,不僅要成為保險業的巨人外,也要成為「社會永續」的天使。

當反毒成為孩子有興趣的遊戲時,或許能讓迷惘的孩子面對人生的岔路時,發揮勇於說「不」的勇氣;甚至成為一個個校園反毒尖兵,建立起反毒防護牆,將毒品阻絕於校園及生活中。

聯合新聞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75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