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2/28

怎麼看政府的財政困難─1-8月稅收超徵655億

好險網
瀏覽數:2534

怎麼看政府的財政困難─1-8月稅收超徵655億


【觀點】
 
財政部統計今年前8月全國稅收實徵淨額達1兆4,695億元(含中央及地方政府),超徵655億元,創歷年同期新高。其中房屋稅、地價稅、使用牌照稅屬地方稅,不在中央政府稅課收入項下,因政府大幅調高房屋評定現值及公告地價,又加上路段率、豪宅稅、調高非自用住宅稅率(即屯屋稅)等而超徵,此已提高人民擁有財產之持有稅,實非改善政府財政之唯一方式,有識之士已提出質疑,不再贅述。
 
謹就中央政府總預算來看,今年歲入估1.82兆台幣,歲出估1.98兆,財政赤字1600億,雖有赤字,只佔2015年國內生產毛額(GDP)16.7兆元不到1%,情況還好,而中央政府債務餘額為5.4兆元,佔GDP約32%,與歐美日動輒100%-200%國家相比,我們堪稱財政穩健。
 
但為什麼總是聽到「快要破產了!」,這要從政府歲入項目來看,歲入1.82兆中,稅課佔了1.44兆,其中非常倚賴所得稅,約8100億,又以薪資所得為主,這顯示政府歲入成長不易,且又常有租稅公平性問題之爭議。以證券交易稅為例,目前因種種不當政策,導致成交量萎縮而短徵,僅800餘億元,如果每個營業日成交量能達1700億台幣(這就總市值高達26兆台幣的市場而言並不難),每年課到的證交稅就有1500億,金額之高,足以支應每年退休撫卹支出,就不必老是把財政困難的責任推給僅佔政府總支出7.5%的退休撫卹了。開源與節流,都有待政府努力。
 
結論是:就中央政府總預算來看,財政雖有赤字,但還算穏健,未來就得看政府是否提出活絡市場經濟之政策良方!各位保險業務夥伴可就客戶對台灣財政疑慮加以說明並提醒客戶只有先做好財務安全規劃,才能以不變應萬變!
 
 
 

---

 

多項稅收創新高,財政部統計今年前8月全國稅收實徵淨額達1兆4,695億元,超徵655億元,創歷年同期新高。由於盈餘分配所得扣繳稅款增幅超乎預期,加上房屋稅、贈與稅與使用牌照稅等6項稅目稅收皆創同期新高,樂觀預估全年稅收將超徵900億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