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0/02/27

莎拉波娃引退了! 過往禁藥醜聞引爆「恥辱險」商機

圖:取自Maria Sharapova臉
瀏覽數:2932

文/新聞編輯中心

這是一個什麼都需要保險的時代! 曾5度拿下網球大滿貫賽冠軍的俄羅斯網球女將莎拉波娃(Maria Sharapova)宣布退休了。這位網壇的漂亮寶貝,2016年曾被驗出使用禁藥,最後遭禁賽15個月,不僅重創她個人的名聲,當時也引發各大企業開始投保「恥辱險」(disgrace insurance),以便代言人出狀況時,可以向保險公司索賠所有損失。

現年32歲的莎拉波娃,於2004年17歲時贏得溫網冠軍後,一戰成名。之後分別在2006年的美網、2008年的澳網、2012年及2014年的法網,各拿下一座金盃,她也在2005年、2007年、2008年及2012年登上世界球后寶座。

莎拉波娃在2016年被驗出使用禁藥,當時她也坦承因健康因素服用meldonium禁藥,遭到國際網球總會(International Tennis Federation)禁賽2年處分,經上訴後,體育仲裁法庭(Court of Arbitration for Sport)將禁賽時間縮短為15個月。之後再度出賽,狀況就不比往年,肩傷等問題,更讓她的世界排名一度落到第373名,今年澳網首輪更落敗打包回家。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莎拉波娃服用禁藥將被禁賽的消息公布後,與她合作多年的運動品牌大廠耐吉(Nike)、瑞士製錶商泰格豪雅(TAG Heuer)、德國跑車大廠保持捷(Porsche)等,都中止或終止合作關係,使她荷包大大縮水。

除了莎拉波娃以外,過去曾爆發性醜聞的高爾夫名將老虎伍茲(Tiger Woods)、服用禁藥的前美國自由車選手阿姆斯壯(Lance Armstrong)也都有過相同的情形。

不僅如此,企業為避免代言人爆發醜聞後,影響品牌形象,紛紛開始投保「恥辱險」(disgrace insurance)。這類保單通常都是根據企業對代言人的信心來訂價,每個代言人的恥辱險內容都不盡相同,一旦代言人出狀況,保險公司就會理賠企業所有損失。

不過,由於代言損失不易估算,也有企業跟保險公司談定,用保險公司支付廣告費用,作為理賠的方式。例如,莎拉波娃代言Nike產品時,假設Nike在投入大量的廣告宣傳費用的同時,有投保「恥辱險」,後來莎拉波娃發生服用禁藥醜聞,Nike就可向保險公司申請賠償龐大的廣告宣傳費用。

達賴喇嘛說過,「意外跟明天,你不知道何者會先到」。由此可知,不管個人或企業,保險早已無處不在,而且各式各樣的保單都有,想要管控風險,就要善用保險。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