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意外險

2019/12/18

魔鬼藏在細節裡!關於意外險你不能不知道的幾件事

好險網編輯團隊
瀏覽數:5904

在我們生活中,意外一定會發生,只是不知道何時發生、會不會發生在你身上而已。老陳是一間小科技公司的高階主管,年薪200多萬元,他的老婆美如天仙,年輕時是音樂老師,因為長相出眾,還有兼差做過模特兒,即便幫老陳生了2個小孩,身材依舊維持地很好,年屆不惑但比起現在20幾歲的網美,皮膚、身材比起來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在外人眼中看來,老陳這樣的生活堪稱是人生勝利組中的勝利組!不過這些美好,卻在他46歲那一年,全部都變了調。

就在某天看似平淡無奇的早晨,老陳上班途中,走在每天都必須經過的馬路上,因為當時下水道在整修,地面被挖出一個大洞,老陳一個不小心,跌了進去,受了重傷,雖然幸運保住一命,卻從此被摔成了半身不遂

面對這樣的意外,老陳失去了工作,斷了收入來源,原本他是家庭的經濟支柱,上有高堂要養、下有兩個兒女要顧,如今他不但無法繼續賺錢,還必須花錢治療復健、請看護來照顧自己,短短幾年,家財都快散盡了,意外失能所造成的長期照護費用,真的快要把他給壓垮。

老陳後悔著:「如果年輕時能夠重視意外發生的風險,有做足保險規劃,此時就會有一筆意外險的保險金,如此一來,也多多少少可以讓家人減輕一點負擔了」。

 

為什麼我需要意外險?
數據會說話,根據衛福部統計,25-44歲間的青壯年,也是一般家庭主要的經濟支柱,這一族群主要的死亡原因就是意外事故。拿老陳的例子來說,如果他是直接被摔死的,他的存款可以應付家人的生活開銷嗎?如今他保住了一命,龐大的醫療復健費跟長照費,他的存款,又能讓他燒多久?所以說此時如果有保險金,相信會幫助他不少。
意外險主要就是可以分擔你發生意外時所會產生的風險。還是那一句老話:「明天與意外,不知道哪個會先來」,雖然你沒有辦法預測會發生什麼事,但你可以做的就是事先做好準備。像老陳,相信他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因為一個地面上的大洞,導致人生有如此劇烈的轉變,可卻發生了,所以不要跟老天爺賭機率,意外風險的規避是很重要的。


意外險什麼時候買最好?
意外不會挑你幾歲的時候才會發生,所以當你經濟能力許可時,建議就可以保一下意外險。

意外險的保費怎麼算?
一般來說,意外險的保費計算是依照職業等級去算的,等級高、保費就會提高,同時會限制保額。年紀也會有影響,75歲的銀髮族專屬意外險內容與一般的會不同,保費也會比較高。

意外險會不會很難理賠?
不會的,意外事故的理賠定義其實非常清楚,同時需要符合以下三個條件:外來、且突發性、且非由疾病原因所致。只要有符合,都能請領保險金。不過申請理賠的過程中,醫生所開立的診斷書非常關鍵,當你不幸發生意外,要請醫生把「因果關係」詳述地越仔細越好,以避免被拒賠

有醫療險的話還需要意外險嗎?
需要的,這兩個險種保障的內容還是有所差異,醫療險必須要「住院」才能理賠,如果今天你是突然被割到手需要在家休養不能工作,這情況因為沒有住院,所以醫療險是不賠的。而意外險則是有符合「外來、且突發性、且非由疾病原因所致」,就可以申請

定期型、還本型 哪一個比較好?
建議是定期型的比較好。還本型的意外險會把所繳的保費到期後歸還給你,表面上看似很不錯,但其實它所保障的內容就沒有那麼足夠了,只有意外死亡跟意外住院會賠。「那就當作定存也不錯啊!」要這樣想的話,不如就把錢拿去銀行存,這樣還有利息。想要買意外險,就是要買足夠的保障才有它的意義。

(責任編輯:Elly)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75
開刀切除子宮才發現!健保真的不夠了!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