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婦幼險

2022/04/25

保險不是今天買明天賠?有時你得等一下!

張半 陳約編輯
瀏覽數:15792
保險契約生效≠開始理賠,淺談「等待期」
 
在規劃保險之時,許多人誤以為保險契約生效,就能開始理賠因而發生爭議。為避免帶病投保,保險公司根據「壽險」、「醫療險」、「意外險」等不同險種,在民眾投保過一段時間後的疾病所申請的理賠,才會理賠。也就是說,要度過這段等待期,你的保單才能夠真正開始發揮它的效用。
 
一般來說,等待期依據不同險種,大致能分為下面幾類:
醫療險:等待期最長為三十日(0~30日)
癌症險/重大疾病險:等待期最長為九十日(0~90日)
壽險/意外險:沒有等待期的限制  
(註:詳細情形還依各家條款所示)
 
怎麼算等待期呢?
 
「我8月1號跟業務員簽約要買保險,隔天業務員才送件,小孩五天後肺炎住院,有辦法賠嗎?」─網友提問
 
雖然網友未說明是哪一種保險,且小孩肺炎住院並非屬於帶病投保,但因為保險通常有等待期,確實有無法理賠的情況發生。
 
舉例來說如果在8月1日簽訂醫療險的要保書,8月11日繳交首期保費,契約生效日便是以8月11日作為等待期的第一天。若該張保單的等待期是30天,
則第31天(即9月10日)起,發生醫療費用申請理賠才有效。
 
風險可以預防,只要保險先買
 
筆者曾在《寶寶也需要保單,但寶寶不說!》中提到,最好在孩子出生後10天內投保,因為新生兒出生後要做基本檢查和新生兒篩檢,出生10日後有異常會被通知,想再買保險非常不容易。
就是因為保險不是現在保,等一下就可以理賠,趁早買保險,用不到很好,就當作是分散風險,當身體出了狀況,需要即刻救援時就會感到有保險真好!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