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08/15

白內障患者10年增5成 保險該怎麼保?

好險網 羽聞
瀏覽數:8388

 

【Phew觀點】

✸觀點:

 
根據專科醫師的說法,白內障初期時,水晶體會由透明逐漸變黃,甚至產生深咖色,也就是俗稱的「變熟」。而白內障的患者,常會感覺視力模糊,原本清晰的影像變得朦朧,或是影像重疊,或出現光圈、光暈,也有人近視度數加深而以為老花眼減輕。
 
正由於大多數病人初期幾乎都沒有症狀,等到視力嚴重惡化才就醫,也經常因此錯過黃金治療期。最後,就只能動手術摘除,並且更換人工水晶體。
 
目前,健保按一般功能人工水晶體的給付價格是2744元,假設民眾想要選擇多功能(例如多焦點並附加散光)的人工水晶體,就要自付其間的價差。差額至少要2萬7000多元,甚至,還有高達9萬多元的人工水晶體。
 
假設民眾想要選擇自費差額的人工水晶體,目前在各種健康險中,也只有實支實付型的住院醫療險,可以給付動輒2萬元以上的自費差額。但是,還是要特別提醒民眾在投保時,要注意以下兩大重點:
 
首先,由於白內障手術合併人工水晶體植入術,絕大多數都可以在「門診手術」進行,而大多數住院醫療險只給付住院手術,只有部分保單有給付門診手術,所以保戶在購買時,最好優先選擇有理賠「門診手術」的保單。
 
其次,由於人工水晶體的自費差額不低,投保金額最好設定較高的「限額」。這是因為除了人工水晶體之外,只要年齡越大(事實上,由於年輕人頻繁使用3C商品,相關問題已日益年輕化),常見的「身體零件置換」就是心導管支架與膝、髖關節的置換。
 
由於未來可能會考慮選擇自付差額的心導管支架、白內障手術人工水晶體或人工關節的人,則每次住院限額最好能有個10-20萬元左右,可能才足以因應未來日新月異,且價格越來越高的醫療費用。

✸新聞摘要:

隨著人口老化與3C產品風行,衛服部統計,我國白內障患者民國94年約有71萬人,到104年則暴增到104萬人,10年之間激增將近五成。醫師提醒,若罹患白內障必須要盡早就醫,以免併發青光眼,嚴重可能導致失明。台灣好新聞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30歲前快買長照險,省下的保費給自己更有尊嚴的退休生活!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