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1/09

政府應加速開放勞退自選平台 建立相關配套措施

好險網
瀏覽數:2390

政府應加速開放勞退自選平台 建立相關配套措施


【觀點】

國內勞退的自選平台因金流、資訊流等架構問題,還需要勞動部、金管會等相關單位協商立法通過才可望上路。相較於國外已經施行多年的美國的401K、香港的強積金,台灣在開放的腳步明顯慢了許多。
 
台灣現在陷入年金改革的爭議,除了人口快速老化及經濟成長緩慢造成各種政府年金可能破產。其背後還有更深層的原因,就是台灣民眾普遍對於『投資』、『退休』、『年金』、『資產配置』等觀念的陌生。在沒有正確知識前提下,社會自然不容易形成共識,產生出合理有效的政策。
 
舉例而言,完整的退休規劃必須考慮客戶的年齡、財富狀況及退休期待,才能決定合適的投資工具及資產配置。沒有單一的金融工具可以滿足所有退休規劃者的期待。保本的傳統保單對於中高齡且具有一定資產規模者是很適合的產品,因為在此階段,資產保全的重要性高於投資收益。但對於剛入社會的年輕人就不見得是最佳選擇,由於距離退休的期間仍長,短時間的虧損並非不能忍受,因此累積財富的效果就比保本更為重要。
 
政府現在對於勞退帳戶提供的『2年定期存款利率最低保證收益』看似保障勞工權益,但是長期投資報酬率卻可能過於保守,使得勞工最終無法達成退休的目標。
 
開放勞退自選平台短期會增加勞工選擇投資帳戶的複雜度,但勞工會因為花更多時間去評估自己適合的投資帳戶,反而對於『投資』、『退休』、『年金』、『資產配置』會有更正確的認知。長期而言,對於整個金融產業會有正面的提升力量。
 
若政府能盡速推動勞退自選平台,並建立完善的配套措施,讓金融從業人員能正確的傳遞相關知識,就能使勞工在有正確的理解下選出最適合自己的投資帳戶!
 
---
 
現代人壽險愈來愈長,退休收入成了重要考量。放眼美國401K、香港強積金,基金等資產管理業者都扮演重要角色,但國內因勞退自選平台一直未能上路,加上國人迷信保單,造成理財資金和退休資金都一面倒流向壽險,反而抑制其他金融業發展。...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新聞推薦]有感嗎?官方指數 北市房價去年Q4已破底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