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1/16

女性家庭職場壓力大 保障該怎麼選擇?

好險網 公孫鞅
瀏覽數:5054

【Phew觀點】

✸觀點:

女性朋友通常要面臨家庭與職場上的角色壓力,是家庭的重要支柱,因此保障是否足夠,值得仔細評估,因此我們先來看兩個官方數據:
首先,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男女結婚平均年齡與初婚年齡「雙雙遞延」,104年男,性平均初婚年齡為32.2歲,較103年增加0.1歲,女性平均初婚年齡為30歲,較103年增加0.1歲。這項數據也顯示,我國女性首次結婚平均年齡正式跨入30的門檻。男性10年前平均初婚年齡為30.7歲,晚了1.5歲,女性10年前平均初婚年齡為27.8歲,晚了2.2歲。
 
其次,根據勞動部統計,104年女性勞參率升至50.74%,創下歷年新高,但值得注意的是最新105年資料顯示,女性勞動參與率方面,25歲至29歲勞參率最高達九成,與男性差異不大;但女性卅歲後因婚育及照顧家人,面臨選擇家庭或工作處境,勞參率明顯因年齡增加而降低,約較男性少十四%,比例為廿九%。
 
看到這兩個數據,我們可以發現由於經濟收入或是家庭因素,女性在婚前會比較多考慮或是結婚後因為生子而選擇退出職場,顯示女性承擔過多不對等及不友善的社會責任,是非常嚴重的社會問題。
 
因此女性在挑選保單時就應該在不同的人生階段,或有重大改變時,記得重新檢視自己保障內容,包括財富、家庭、健康、生活等面向,才能避免未來面臨窘境。
 
例如單身貴族的女性基本保障,一定要有意外傷害險、意外傷害醫療險、住院醫療險、定期壽險,如果強調理財需求,則可透過投資型保險、外幣保單或利變型增額終身壽險來規畫,以中、長期的時間,累積財富,適合單身女性保本兼投資的需求。
 
至於進入職場的媽媽,除了基本必備的終身醫療險及意外傷害險不能缺乏,還要同步規畫與先生的退休生活與子女教育金,因此適合以傳統儲蓄險、投資型保單作規畫。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新聞推薦]有感嗎?官方指數 北市房價去年Q4已破底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