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07/26

達文西手術搭智能床 省時更安全

記者黑中亮
瀏覽數:6832
醫療科技 提升便利及成功率
梧棲童綜合醫院6年前引進達文西手術系統後,副院長歐宴泉已完成2000例複合手術,為提高手術便利及成功率,最近引進整合性智能連動手術床,讓機械手臂配合手術床角度自動調整,每台手術時間可省20分鐘,提高手術安全性。
 
童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黃立華指出,泌尿科手術需經由腹腔,患者常採頭低腳高姿勢,若手術時間較長,可能使腹內器官壓迫橫膈膜,造成呼吸道壓力提高,有肺部疾病、氣喘、肥胖、年紀大的患者風險增加,進行達文西機械手臂時,常因姿勢調整需將手臂先撤出,非常耗時。
 
手術時間較久,意味著長時間麻醉,身體長時間靜止不動,有些部位壓力增加,增加麻醉時低體溫的難度,71歲的吳先生因罹患腎臟泌尿上皮癌,接受達文西機械手臂腎臟輸尿管及膀胱袖口切除術,使用調控智能連動床後,表示過程完全沒感覺,術後恢復良好。
 
66歲的林姓病友因攝護腺癌接受達文西機械手臂根除性攝護腺,合併兩側骨盆淋巴摘除及膀胱尿道吻合手術,也在智能連動床調控下順利完成輸精管,儲精囊分離,右側骨盆淋巴摘除,左側骨盆淋巴摘除,攝護腺分離,膀胱尿道吻合縫合等。
 
童綜合醫院醫師劉錦成也說,婦產科骨盆腔手術也會用達文西手術,未來搭配連動床可精準調控角度,讓醫師與護理人員的溝通指令更明確,精準執行醫師下達的指令。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33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