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07/11

變更職業 主動告知免吃虧

記者吳苡辰
瀏覽數:3765
不同職業 保險費率大不同
投保傷害險,職業或職務內容不同,保險費率也不同,主要的關鍵取決在職業級別的分級,壽險業者表示,傷害險是以職業類別做為費率計算的基礎,根據金管會公布「臺灣地區傷害保險個人職業分類表」,將職業分成六大類,並訂定不同等級的費率。
第一類職業危險程度最低,保費也最便宜,如學生、一般內勤人員、家庭主婦等;業務員等外勤人員屬第二類,保險費率是第一類職業的1.25倍;而像貨車司機、空服員、消防人員等風險較高者,則屬第六類,保費也最貴,費率為第一類的4.5倍。
 
除了職業分類表中的六大類別外,對於某些從事特別危險的工作者,如特技人員、漁船船員,以及像賽車、跳水、拳擊等職業運動選手,則屬於「未承保類」,因職業風險過高,除非保險公司願意以特殊費率承保,否則多被列為拒保對象。
 
另根據主管機關示範條款規定,當保戶變更職業或職務內容時,應主動通知保險公司,保險公司會按保戶所變更職業或職務的危險性高低,增收或退還未滿期保險費。如果被保險人所變更的職業或職務,依職業分類表其危險性增加,但沒有通知保險公司而發生保險事故時,保險公司按其原收保費與應收保費的比率折算保險金給付。
 
全球人壽提醒,傷害醫療險則是只要符合「非疾病、突發、外來」這三項意外因素造成傷害,沒有住院也可以申請理賠金,即使有購買壽險的民眾,也要購買傷害險,加強因意外而造成傷害的保障。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