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05/22

37歲消防員癌逝...百萬藥費留老婆2幼子!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瀏覽數:41749
新聞:
救人無數卻罹患末期癌症
高雄市苓雅分隊37歲隊員施百川擔任消防員16年,多次出入火場搶救受困民眾,同時任高級救護技術員(EMTP),是到院前救護的主力,救人無數。命運弄人,2年前他被診斷出罹患鼻咽癌末期,開始了與病魔對抗的艱苦歷程,無奈最後仍逃不過死神招喚,留下無依的老婆、2名年幼子女和積欠近百萬元的醫療花費。
 
37歲的施百川來自屏東潮州,警專19期畢業,2002年分發到彰化消防局伸港分隊,開始他的消防員生涯,2007年調任苓雅分隊。從初入社會開始,施百川就展現積極認真的學習態度,對服務、奉獻社會有著相當大的熱忱,多次冒險出入火場搶救受困民眾,過程險象環生豪不畏懼。
 
2012年,施百川經歷上千個小時的培訓,成為高級救護技術員,擔任救護教官職務,有著精實的救護技術,救人無數。此外,他為了協助困苦家庭,推動愛心基金,助人無數,工作之餘全心愛護家庭,陪伴就讀小四、小二的兒女成長。
 
2016年2月15日,施百川在國軍高雄總醫院診斷出罹患鼻咽癌第四期,不久擴散至全身,轉移成骨癌、肝癌。接下來2年時間,他賣力對抗病魔,為了治療病情借貸了近百萬元,無奈仍不敵病魔,今(2017)年5月12日病逝台大醫院,最後大體送回高雄,特別繞到心中不斷掛念的苓雅分隊。 
 
施百川離世後,留下本該頤養天年的父母、一對年幼的子女、約定牽手一生的太太,和近百萬元的債務。苓雅分隊同仁搜集了許多生活照片,剪成一段悼念影片,18日晚間貼上臉書粉絲專頁「防災百科」,除了讓更多民眾認識打火英雄施百川,也盼善心人士能出力幫忙。粉專影片指出,施百川是所有消防人員與共事同仁100%公認的超級好人,也是一生努力奉獻的消防員,受癌症折磨2年,留下孤苦無依的遺孀與小孩,「懇請大家盡一份棉薄之力、發揮愛心,用心意代替百川的雙手撐起一個家。」
 
《聯合報》報導,施百川離開讓苓雅分隊同仁很不捨,消防隊員姚沅辰說,學長工作從不藏私,樂於對後輩分享,能從他身上學到好多東西,就像大哥哥一樣,「始終開朗、樂觀,臉上總是掛著滿滿微笑,是分隊的正能量」;分隊長黃俊綾說,百川在病逝前一晚仍心繫消防工作,睡夢中大喊「火燒啊、火燒啊!趕快走!」兩人同是警專19期同學,一想起同袍點滴,就難過得紅了眼眶。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28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