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05/16

火災頻繁,該怎麼自保?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5553
*觀點
火災頻發 住安危機多
最近火災案頻發,近期敬鵬工業公司桃園平鎮廠,才發生火災,並造成5名消防員殉職、2名泰籍移工罹難、2名消防員送醫急救。而勞動節當天,又傳出新北市林口下福洪福宮旁,一處2層樓組合屋失火,釀五死二傷。
 
七成建物火災 是住宅
事實上,根據媒體引述近10年的統計結果顯示,建築物火災死亡人數中,還是以「住宅火災」的死亡人數最多,佔了建築物類火災的69.4%。
 
正因為如此,為了能夠降低住宅火災死亡人數,內政部也在今年發表「住宅防火對策2.0」,針對「家用電器設備安全」、「居住環境」、「住宅用消防設備」及「防火宣導」四大項來做防火對策,希望能讓民眾從日常防護做起。
但除了以上「防患于未然」外,大家更要趁此機會,注意以下的居住風險,以及是否有相對應的保險保障。
 
死亡風險高
首先,是「死亡」的風險,可以用一般壽險及意外險,來進行風險損失的彌補。
 
燒燙傷保障,不可少
其次是燒燙傷的風險,其中,燒燙傷部分可以透過有重大傷燙傷保險金的一般壽險、意外傷害險,甚至是少數特定傷病險;而住在燒燙傷病房的給付,則可以透過日額給付型住院醫療險(一般按住院天數給付,通常金額是一般住院的2-3倍),來提供相關保障。
 
當然值得大家注意的是:有關燒燙傷的給付,通常分為「定額給付(只要燒燙傷超過一定程度及面積,就給付一筆保險金)」及「分級給付(依燒燙傷程度及面積,採不同比例的給付)」兩種,且各張保單對於「重大燒燙傷」的定義,也稍有不同。
 
房子與家當的損失
再者,是不動產(房子)與動產(重要家當)的損失風險,而相對應的保單則是「住宅火險」及「動產火險」等。
 
疏忽導致他人的的損失
最後,則可能是因為自己或家人的疏忽,造成他人房子被火燒的責任風險承擔。可以投保的保單,則是「住宅第三人責任保險」。
 
事實上,就算是租屋的民眾,儘管不用買住宅火險,但是住宅內動產,以及因為火災而引發的個人責任(對房東或鄰居),也同樣需要動產火險,以及住宅第三人責任保險的保障呦~
 
新聞摘要及連結:近期火災頻頻,新屋大火6消防員殉職檢討聲還未平歇,近日新北林口火災再釀五死二傷,火場上的瞬息萬變,即使是受過專業訓練的人員,也需要十分小心,居住環境無兩方向逃生路徑、室內裝修具易燃性、堆積大量可燃物等,都是火災傷亡主要原因。(信傳媒)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25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