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1/14

「實物給付」保單開打 考驗民眾接受度

好險網 劉撤
瀏覽數:85208

【Phew觀點】

✸觀點:

「實物給付」保單是去年才面市的新種保單,與以往保單不同之處在於,以前均是給付金錢,實物給付保單則是給付健康檢查、生命禮葬等,不過保戶可以選擇是要給付實物,還是給付金錢,或是一部份金錢、一部份實物,保戶選擇彈性相當高。
 
目前金管會已開放壽險業者設計「實物給付型」保險商品,並以提供醫療服務、護理服務、長期照顧服務、健康管理服務、老年安養服務、殯葬服務等六大實物內容做為理賠給付的新型態保險,提供民眾保險規劃新的選擇。
 
目前共有新光、富邦、國泰、台壽推出「實物給付」保單;新壽率先開賣,搭配新光醫院的高級健檢;富邦人壽則是搭配全台20家醫療院所的4種健檢方案,讓保戶可用部分還本金去健檢;國壽則是海外醫療專機附加條款,當保戶在投保期間在投保旅遊地點住院治療,經醫師評估緊急狀況,就可以醫療專機運送返台,全額負擔運送過程所產生的費用;台灣人壽及富邦人壽也在去年11月底,推出搭配生前契約及塔位的實物給付保單。
 
不過此類新型態保單各有優缺點,優點是可以鎖住通貨膨脹,因為保險公司所給付標的,會是服務或實質資產,但缺點就是隨著時間過去,保戶的需求或偏好可能有所變更,這時「實物」就不如現金的使用方便,因此也可驗著國人對此類保單的接受度。

✸新聞摘要:

2016年為實物給付保單元年,有4家壽險公司開賣5張生前契約保單,但因需要時間說明新觀念,所以初期「叫好不叫座」,保費收入仍不高,業者預估2017年會是實物給付保單擴展年,會有更多實物給付種類出爐,最被看好的包括健康管理、養老照護及生前契約類保單,銷量會逐步走揚。
 
新聞出處(請點連結):中時電子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自費人工水晶體不便宜,民眾要慎選住院醫療險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