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02/22

全國下半旗 0206花蓮大震就結案了?

聯合報 主筆室
瀏覽數:2051
新聞:【重磅快評】全國下半旗 0206花蓮大震結案了嗎?
 
年過了,花蓮大震也結案?
2月6日花蓮大震不只震撼全台,也讓全世界都留意到這災難之島,慰問、捐助源源而來。農曆年的喜慶氣氛沖淡了對花蓮大震的關注。0219震源宜蘭大同鄉讓台北有同樣震度,注意力移轉,花蓮大震結案了?
很荒謬,竟然幾個親蔡的民調做出蔡英文此次災變反應值得肯定的結論;不亂批評,救災是否得當是很專業的事,不是民調數字足以判斷;更不能以民調決定救災專業,這不能直接劃上等號。
 
颱風、地震,台灣是多災之島
糟糕的是,台灣雖是災難之島,但幾十年來面對不停歇的災難一直是政治思考當道,不從災民、土地出發,反而是政治操作希望獲取選票收益。可見到的學問可大了:『災害政治學』可以出好幾本博士論文,只可惜他們不敢用這個標題。
 
現況是,貼狗皮膏藥式的復原、重建,問題一一顯現。先是,災民如何短暫棲身?花蓮之前將震災民眾導引到指定的諸如學校禮堂、體育館來安置,年前下令撤走,漂亮說是「轉移到飯店安置」。官員可曾想過,那個飯店願意讓災民與觀光客同在自助餐廳吃早餐?
 
每月3000元補助=德政?
花蓮給震災災民每個月3000元租屋補助,算是厚道,但那個飯店、房東敢接受可能後續無援的災民進住?自家好不容易有兩房可以騰出租賃,若是來個災情慘重的鄰居,收或不收?不租豈不殘忍?
 
問題出在台灣的災難應對都太狗皮膏藥。0206震災,小英、賴神等中央大員,因為救災竟然民調上升幾個百分點,這誤導民眾以為救災可以如此演出。拜託,從災難危害的角度,大官現身災難現場只是壞事,對可能的存活的生命搶救毫無助益。
 
為向花蓮震災罹難者致哀,行政院今天下令全國各機關學校下半旗一日,但0206花蓮震災就這樣結案了嗎?
請注意,切勿又走上「災難政治學」的操作手法,誘導不專業的媒體炒作,吸引民眾誤判該關心的真相,讓政府相關單位趁機遁逃;若再有下次災害,同樣模式還可以操作無誤。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