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2/19

南山裁員非首例

經濟日報 記者吳靜君
瀏覽數:6281
✸新聞:今年第3家 南山人壽宣布取消代收費制度
 
第三家取消代收制度壽險公司
繼國泰人壽、遠雄人壽之後,南山人壽是今年以來,第3家宣布取消代收制度的壽險公司,明年3月起將取消收費員收費制度,改以轉帳、信用卡繳交保費。而原本130位代收費員也將轉型為外勤人員會者是轉其他職位。
南山強調,目前仍以收費員代收費的10萬保戶,已經進行通知,確保權益不會受到影響。
 
今年5月時,國壽宣布將停止業務員代收制度,開啟壽險公司取消代收制度的第一槍,隨即遠雄人壽也宣布年底之前取消收費員代收制度,南山人壽今(13)日也宣布,明年3月起取消收費員代收制度。
根據了解,壽險公司代收制度有兩種,一種是業務員代收,另一種就是壽險公司養代收員代收。
 
不過,代收費制度服務的客戶數已逐漸減少,且也發生過收費員收現金遭劫或私吞保費等弊端,隨著科技的發達、網路普及以及便利商店代收服務也相當方便,使得壽險公司逐漸收起來代收制度。
南山人壽是採取代收員代收費制,南山要取消代收費制,明年3月之前必須安置好130位代收費員,南山人壽表示,代收員可以結清年資轉為外勤人員;或者是繼續留在內勤轉做其他的職務。
 
取消代收制度,仍有多種管道可進行繳費
南山進一步表示,啟動業界獨有的「員工轉型計劃」,自106年12月起提供為期6個月的完整訓練計畫,包括:電腦基礎課程、專業職能等一系列課程。南山人壽希望透過員工轉型計畫,逐步輔導員工,充實數位化時代所需的工作技能與訓練,順利轉型擔任新職務,至於外界所關心,目前還在採用代收費制度的保戶權益問題,南山表示,取消派員收費服務,目前仍採用此一收費服務的保戶人數僅約10萬。針對目前仍選擇由服務人員前往收費的保戶,南山人壽將自107年12月起,採用個別寄發信函方式,向保戶說明將取消收費員服務。
 
南山將提供包括金融機構轉帳、南山聯名卡繳費及信用卡轉帳繳費等3種自動轉帳繳費及其他多元繳費管道供選擇,並提供回饋方案,鼓勵保戶選擇自動轉帳繳費管道。同時,保戶也可主動與業務員或電話客服中心聯繫,南山將有專人服務,協助更改繳費方式,保戶權益不受任何影響。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