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2/28

被裁員了怎麼辦?各項保障一次搞懂!

好險網
瀏覽數:19539
【Phew觀點】
✎好險網/祝小英
✸觀點:
太陽能大廠茂迪南科廠10月前,傳大舉裁員300人,引發不小爭議,當裁員大刀砍到自己身上時,身為勞工有什麼保障、給付可申請?
 

預告資遣 「謀職假」薪資照給

首先,要看雇主是先行預告裁員,要勞工一段時間後才離職;還是要勞工立即走人。若是雇主事先預告裁員,依勞動基準法規定,雇主與勞工終止契約時,若勞工工作3個月以上未滿1年,需在10日前預告;工作1年以上未滿3年,需在20日前預告,工作3年以上,需在30天前預告,且一樣要發給薪資。
另外,若被雇主預告資遣後,勞工還需要上班,勞基法也規定,雇主須給予勞工「謀職假」,每周不得超過2天,且勞工請假期間內的工資必須照給。若勞工未請謀職假,雇主也要依實際出勤狀況正常給薪。

未事先預告 須給付「預告工資」

若雇主未事先預告,當時即終止契約,要勞工離職,則必須給付預告期間之工資,即為「預告工資」,計算方式為「平均工資(見名詞解釋)×應預告的天數」。平均工資為被資遣前6個月的工資總額除以該期間的總天數。

不論是否預告 都須給付資遺費

但不論是否有先預告,雇主都須給付勞工資遺費。只要勞工是非自願離職,例如公司因業務縮編、停業、倒閉、認為員工表現不佳打算解聘,雇主都應在30天內,發給勞工資遺費。

資遺費新舊制計算方式不同

但在2005年7月1日實施勞工退休金新制後,資遺費又有新、舊制的計算標準:
 
◎舊制年資:年資滿1年,給予1個月的月平均工資,未滿1年的部分按比例計算。
◎新制年資:每滿1年發給0.5個月的月平均工資,未滿1年者,按比例計算,最高可領到6個月的平均工資。
月平均工資=離職前6個月實領薪資÷6個月總天數×30天
 
若勞工同時具有勞退新、舊制年資:其資遣費則依上面規定分時段計算再合計發放。

勞工就業保險 可領失業給付

除了預告工資與資遺費,若是在職期間雇主有替勞工投保就業保險,離職後勞工可先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若14日內仍無法推介就業或安排職業訓練,就可領到失業給付。
 
失業給付為退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的60%,最長領到6個月,若有撫養眷屬,每撫養1人加給10%的失業給付,最多以20%計算。若領了失業給付就找到工作,只要參加就業保險滿3個月,還能申請「提早就業獎助津貼」,可以請領沒領到的失業給付的50%!
 
✸新聞摘要及連結:有茂迪員工向媒體爆料稱,原本公司將今日進行裁員說明會,估計要裁員300人之多。但因為行政院長賴清德要來訪,因此將說明會延後到明日舉行,同時報導南科管理局已收到茂迪申報裁員人數15人。聯合新聞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