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1/13

爸爸節要來了,究竟一家之主需要什麼保障?

羽聞
瀏覽數:11819

【Phew觀點】

✎好險網/羽聞

✸觀點:

此篇獻給所有在崗位上辛勤打拼的爸爸,和母代父職的媽媽,你們是孩子的山,孩子的天空,孩子一生的晴朗。

爸爸節要來了,社會給爸爸承擔的責任不容小覷!

88節將至,天下父親為了一家老小而辛苦打拼,其實最在乎的並不是節日的慶祝,而是這個身份的重責大任。總的來說,男性既是「父親」的角色,他所會面臨的風險,除了他個人之外,當然還包括由他所承擔責任的風險。
 

首先,有關男性個人的風險,就是人身健康風險,也就是「罹患各種疾病」,以及「住院及手術治療」的高昂醫療費用的風險。

因為根據衛福部「105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結果顯示,男性死亡率皆高於女性,其中又以事故傷害、慢性下呼吸道疾病男性死亡率為女性2.7倍,以及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為2.6倍,差異較明顯。 
 
除了男性高於女性的特殊疾病外,根據衛福部「104年全民健保統計摘要及分析」的數字,男性住院平均每件醫療點數6萬3796點,高於女性5萬4295點,且男性各年齡組的平均每件醫療點數,都高於女性的數值。也就是說,男性在住院醫療險上的支出,將會比女性為高(請見下圖)。
資料來源:衛福部「104年全民健保統計摘要」
 

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三高是醫療費用增加的導火線

還有,由於三高是導致住院醫療費用大幅增加,以及導致失能及失智的重要變數,實際從衛福部國健署「103年健康促進統計年報」中可以看出,國人隨著年紀越來越高,三高的盛行率也跟著提高。
 
且不論是高血壓、高血糖或高血脂的盛行率,男性差不多從40歲開始,就開始明顯升高。而已上各項數據,更突顯出「父親」需要購買重大疾病險、住院醫療險,以及意外險的重要性。
 

其次在「父親」責任上的風險上,主要有以下3大種類,將視「父親」責任的有無及高低,而進行相關保險的購買:

一、房貸:主要是有房貸壓力的父親,為了避免子女在自己身後被「掃地出門」,投保足額的房貸壽險是相當有必要的。
二、子女教育及生活費:其計算方式將依每位子女到大學畢業或研究所的總教育費用及生活費,做為投保定期壽險等的保額參考。
三、汽、機車責任險:主要是以汽、機車代步的父親,除了針對自己身體損傷的保險外,當意外撞壞他人汽、機車,或造成他人人身生命或財產的傷害或損失,而需要負擔高額責任時,也必須要有危機意識,及早購買一定額度的汽、機車第三人責任險保障。
 
✸新聞摘要:
衛生福利部統計顯示 ,國人十大死因男性的死亡率皆高於女性,其中又以事故傷害、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男性死亡率為女性的近3倍差異最為明顯;壽險業者建議,爸爸們可透過加強意外險和重大疾病險的規劃來轉嫁風險。
 
資料來源(請點連結):中時電子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自費人工水晶體不便宜,民眾要慎選住院醫療險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