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2023/06/30

網路投保 身分驗證再鬆綁

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717

民眾跨金控做網路投保,身分驗證將更便利。金管會昨(29)日宣布修改相關規定,未來銀行和保險業者洽簽相關合約後,民眾只需有銀行的網銀帳戶、或數位存款帳戶,線上在該合作的保險公司做網路投保時,不需再重複填寫資料,讓網路投保的身分驗證更加快速。

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解釋,客戶做網路投保、需填資料時,目前是允許金控下同一子公司,例如只能用甲金控的子銀行網銀和數位帳戶、去驗證子保險公司網路投保的資料;這次新制則是把「金控」拿掉,放寬後,任一銀行和任一保險公司都可以相互合作。

例如A銀行和B壽險公司洽接合作對介後,民眾若擁有A銀行的網銀、或數位帳戶,線上做B壽險公司的網路投保時,做身分驗證時,就可免除重複填寫個人資料,讓網路投保更快速。

林志憲說,這部分還包括郵局,例如有些小資族人生的第一個帳戶是開在郵局,也可以用郵局的帳戶去做網路投保。

金管會昨修正「保險業辦理電子商務應注意事項」及「保經代辦理網路投保業務及網路保險服務管理辦法」部分規定。

有三大鬆綁,一、准許民眾以網銀帳戶、數位帳戶做網路投保的身分驗證,不限同一金控所屬的銀行子公司帳戶。該網銀帳戶需限以銀行臨櫃辦理、數位帳戶則限是第一類帳戶。

二、新增外溢保單納入網路服務。林志憲解釋,民眾投保外溢保單,例如透過走路健身來增加保額或減少保費,過去可能得先書面申請,未來透過網路就可申請外溢回饋項目。

三、保經代辦理網路投保的身分驗證,除目前一次性密碼OTP外也新增生物辨識、行動身分識別(Mobile ID)和金融行動身分識別(金融Fido)等方式。

據金管會統計,今年前五月網路投保保費收入共16.92億元,年減近7%,網路投保件數231.8萬件、年增4.13%,前三大險種全都由旅平險相關商品包辦,顯示疫後解封後,國人瘋旅遊的盛況。

林志憲說,網路投保件數增加是因旅平險附加的險種很多,保費收入減少則是因去年防疫險賣多墊高基期所致。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1.00
就保投保 勞部擬鬆綁65歲天花板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