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3/06/19

銀行保單難賣 占比13年新低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4277

銀行賣保單大幅縮水,改賣高利美債。據壽險公會的數據,今年前五個月銀行賣保單占整體新契約保費大幅下降到41.8%,至少為13年新低,由於銀行主要銷售的保單是利變型保單、投資型保單,利變型、投資型保單,前五個月新契約保費皆年減3成之多。

壽險業者預估,7月投資型保單新制上路,銀行的保單銷售難度增加,看來今年銀行銷售占比很難回到過往5成以上水準。

去年下半年開始聯準會(Fed)持續升息,美債殖利率一路飆高,銀行財管改賣高利率債券、少賣保單,銀行銷售占整體新契約保費比率一路衰退,去年9月跌破到50%大關以下,最低點為12月的47.4%;今年1月稍微回升到52.9%之後,又持續一路下滑,最新統計到5月占比只有41.8%。

依壽險公會公布保費收入,今年前五個月銀行銷售占比41.8%,創2010年以來的13年新低,過往前五月只有2020年在50%以下、當年為48.4%,2009年整年銀行通路占比為63%、2008年為43%。觀察銀行銷售利變型、投資型保單新契約保費呈現銳減,前五個月利變型壽險新契約保費約1,218億元、年減23.5%,投資型保單前五個月新契約保費約436.5億元,年減31.9%。

壽險業者表示,銀行過去多銷售投資型保單、利變型保單,但去年下半年利率飆升,銀行理專改賣其他非保險的商品,像是高利債券、高利定存等。在利變型保單部分,原本保戶期待升息後利變保單宣告利率回跟著調高,但宣告利率平穩機制新制去年底上路,對於宣告利率調整保守下,相對賣相不佳。

其次,投資型保單去年下半年主要是受到金融市場波動影響,保戶多持觀望態度,今年上半年金融市場回穩後買氣有稍微回溫,但下半年投資型保單新制也要上路,提高業務員與理專銷售難度,流程越來越複雜。壽險業者指出,美利率仍在高位,銀行淨利息收入多,必須靠著賣保單來增加手續費收入的壓力相對較輕,短期內要銀行理專像過去一樣努力賣保單實有難度。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1.00
端午連假出遊 四保不可少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