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產業資訊

2023/06/06

保險接軌ICS 喊十年緩衝期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2109

為讓保險業順利導入保險資本標準(ICS)2.0版,金管會將在今年底前確認2026年接軌ICS的「在地化、過渡化」兩項寬容措施,保險局昨(5)日邀集保險業者討論「過渡化」措施,多數業者認為十年緩衝期就足夠,也有部分業者提15年;據了解,金管會傾向比照韓國、以十年為首選。

ICS「在地化」,是指計算風險性資本時,包括投資台股、不動產、公建等風險係數,可依台灣在地化狀況做調整;「過渡化」則是指2026年接軌ICS後,再給業者一段時間的緩衝期,如韓國就給了十年。

保險局昨日召集保險業者,針對接軌ICS的過渡化,及股票、不動產、公共建設等風險係數調整進行意見交換。全程由保險局長施瓊華主持。

據了解,昨天主要聚焦在「過渡化」,針對在2026年接軌ICS後,要給業者多久時間調整,金管會希望這部分先定案,可以讓業者有一個依歸。目前業界主要聚焦投資股票、不動產、公建等三大項,主因這是國內保險業者資產配置和國外較不同的地方,風險係數影響也較大,因此認為至少要給十年調整期。

業界也憂心,除給調整期外,若風險係數未能大幅調降,為了降低增資壓力,壽險業者可能會賣股、賣樓,對公建的投資意願也可能會降低。

為了不影響資本市場,金管會一方面向國際爭取將台灣列入已開發市場,台股風險係數就可採用35%,接軌係數愈低,對業者影響也會降低,另一方面,則給業者一定期間,即過渡化的調整期。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