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癌症險

重大傷病險

2023/06/13

乳癌是女性最大殺手?醫師表示風險意識不足才是真正的殺手

好險網
瀏覽數:10133

乳癌是女性最大殺手? 35歲的張小姐2年前洗澡時就發現左側乳房有異常硬塊,卻因擔心確診後的除了需面臨龐大的經濟負擔以外,還可能失去她一直引以為傲的女性特徵,於是她竟採取選擇性忽略,直到她開始頻繁咳嗽、甚至連呼吸會喘、胯骨也開始莫名疼痛才就醫,也因為這樣的逃避的態度,讓她就被醫師確診為乳癌四期,歷經半年多的痛苦治療,終於把癌細胞控制住後,這時醫師才與帶責備的告訴她,乳癌在現代醫學中其實已經稱不上是女性殺手了,真正會讓人喪命的是疾病風險意識不足!

其實35歲的張小姐大約在2年前洗澡時就發現左側乳房有異常硬塊,由於這個硬塊不大(約5元硬幣)而且也沒有讓她感到疼痛或其他不適,加上張小姐擔心自己尚未結婚,經濟也並不是非常寬裕,萬一檢查出來真的問題的話,除了會面臨很大的經濟負擔以外,還可能失去她一直引以為傲的女性特徵,所以她對於這個無感的小硬塊就一直採取選擇性忽略。

直到去年9月她開始頻繁咳嗽、甚至連呼吸會喘、胯骨也開始莫名疼痛,原本她還以為這些不舒服可能是自己確診了(covid-19)新冠肺炎,萬不得已的狀況下才到醫院急診進行採檢,急診醫師在了解她的狀況後,除了幫她做covid-19採檢以外,也同步幫她安排腰部及胸部的X光,沒想到當醫師看到X光片後,便直接向張小姐宣告,妳這應該是癌症四期喔!而是癌細胞已移轉到胯骨頭和肺部,這時的張小姐除了心情瞬間崩潰以外,也非常後悔為什麼當時要選擇性忽略,因為這種逃避的心態讓她乳癌一期脫成了四期!

不過,後來接手她病例的乳房外科醫師也沒留給她太多沮喪的時間,直接告訴她為防止病況再惡化,必須盡快切除胸部的癌細胞,大約不到1周的時間張小姐便在醫師的安排下進行乳房癌細胞切除手術,術後再針對肺部與胯骨進行放射線治療,歷經半年多的痛苦治療後才把癌細胞控制住後。

這時候乳房外科的醫師才語帶責備的告訴她,乳癌在現代醫學中其實已經稱不上是女性殺手了,疾病風險意識不足才是真正會導致她喪命的殺手!張小姐如果在2年前剛發現硬塊就及時就醫治療,或許她只需進行局部胸部癌細胞的移除手術,並施予口服的化療學、荷爾蒙及標靶等藥物,並配合定期追蹤就有機會能治癒了。

而且這種早期罹癌的醫療花費,除非特殊的自費用藥,否則大部分的治療健保都是有給付的,張小姐本身若有醫療險或癌症險做為後盾,還能藉由這些保險理賠讓自己多一點時間休息調養,也不至於會產生多龐大的經濟負擔。可是妳(張小姐)當初卻因疾病風險意識不足,莫名其妙的擔心醫療負擔、影響美觀…,而以選擇性忽略的方式讓癌細胞有擴張、移轉的機會,反而必須面對更嚴重的外觀損害與經濟負擔,所以逃避不能解決問題,只會讓問題更嚴重的。

最後醫師也鼓勵張小姐抗癌一定要有信心,其實像她這樣四期的病友存活超過十年的大有人在,只要張小姐心情放鬆而且乖乖地遵照醫囑定期追蹤治療,別再輕忽/逃避疾病風險,相信一定能跟癌細胞長期共存的,後續身體狀況好轉後,她也能再去做乳房重建手術,讓自己重拾自信。

張小姐很慶幸的是,大學剛畢業她就已投保癌症險與醫療險,保額雖然不高不過目前都還能應付這半年多的療程,而且她的醫師也考量她的經濟能力,所採取的治療大多是健保有給付的用藥,因此保險理賠的部分她就能作為化療與放射治療的請假損失。而她目前最苦惱的反而是後續乳房重建手術費用該如何籌措,畢竟這筆費用恐怕必須花費10~20萬,所以她常後悔當初為什麼不多買一些保險。所以她也以自身經驗提醒民眾,一定要趁年輕、趁健康規劃保險,畢竟任何疾病都不是想避就能避的,做好醫療保單的規劃,才能轉嫁突如其來的風險,面對疾病才能無後顧之憂。而且目前還有還本機制的醫療險,期滿後沒有用到的部分還能領回,對於小資族來說也是不錯的選擇,總之多花時間了解保險,深切的了解自己的需求、思考一下當自己面臨重大疾病這樣的難題時,自己身邊有多少資源能夠幫上忙,只有這樣才不至於像她的情況,必須為乳房重建手術費用而苦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67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