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3/05/18

壽險發債 買盤有限…先發先贏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2441

為接軌新制,壽險業紛紛發行長年期次債強健資本。券商主管表示,大型壽險公司在這幾個月狂湧數百億、甚至上千億元的發債潮,在買盤相對較少下,可能導致買家「吃太飽」;這波壽險發債潮可說是「先搶先贏」,深怕動作太慢,買盤就不再買單,或對利率的要求大舉提高。

債券商主管表示,過去銀行發債,多半都是由壽險業買進,但是壽險發債,銀行若買進會扣自身的資本,且金管會也明定,金融機構間不得相互投資、避免釀成系統性風險,這也導致「壽險發次債,能買的族群相對較少」。

券商主管說,目前壽險發行的次債,多數都是找企業法人、四大基金來買,或者透過銀行的財管通路,賣給專業投資人,銷售過程會比一般公司債「略為辛苦些」。

另外,國壽這次擬發行美元計價次順位債券,除了一般企業法人外,也需要透過財管部門尋找專業投資人來認購。

券商主管表示,這些大型壽險業的信評良好,只是壽險發行的是次順位債券,即使這些債券可以賣給一般的企業法人,但有些企業的投資規定是不能購買次債,若要投資債券,多數也是鎖定中油、台電等「類公債」,或「護國神山」台積電等A咖發行的公司債。

市場買盤有限,壽險公司愈快發行,就愈容易「填滿」自身的發債額度,且主要買盤的額度若被填滿,接下來就更難買進其他壽險公司發行的次債。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