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3/05/16

中信產5月再增資50億 中信金總座:保險最糟糕狀況已過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933

中信產預計5月再增資50億元,增資金額將使中信產回到正常營運水準,屆時RBC將可望回到法定要求。累計中信產增資金額將衝破200億元,中信金控(2891)總經理陳佳文今(15)日指出,防疫險帶來的財務衝擊將告一段落,目前中信已經超提,在政府降級新冠肺炎至第四類傳染病,將不會再對中信有衝擊。

「壽險業最糟狀況已經過去」,陳佳文指出。

中信指出,去年底以確診率70%作為提存損失標準,對應金額217億元,目前受理理賠208.5億元,整體理賠金額估落在212.5億元、確診率約68.1%,估計可回收4.6億元,如果扣掉再保損失0.9億元,預估可收回3.7億元。陳佳文指出,產險對中信財務衝擊將告一段落。

整體台灣人壽子公司今年第1季受到新台幣強勁升息以及投資處分收益減少,獲利較去年衰退,台灣人壽今年將採取積極動態避險策略,因應潛在匯率波動,並將專注於長年期繳以及價值型保單銷售,維持穩定以及多元產品策略。

對於台灣人壽今年獲利動能,陳佳文指出很難估計,獲利來源來自投資收益,除了經常性收益,還有一塊是資本收益(Capital gain),2021年前每年表現都相當亮眼,但今年不易,情勢不利的還有台美利差已經拉得很大,避險成本顯著增加,已經侵蝕一部分經常性收益,今年台壽獲利將是正數、不像去年賠錢。

過去壽險獲利對金控貢獻可以達到三成以上,至於今年,陳佳文坦言很難估計,今年中信金控主要獲利將來自銀行,不過因為其他子公司獲利穩健,因此估計今年中信金應該可以去年更好。

根據規定,個別保險公司經會計師查核的RBC不得低於200%、淨值比不得連2期低於3%。中信產去年未達到200%。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