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產業資訊

2023/05/12

保險接軌ICS 擬給逾十年緩衝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3284

為讓保險業順利導入保險資本標準(ICS)2.0版,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昨(11)日說,今年底前將確認2026年接軌ICS的「在地化、過渡化」兩項寬容措施,讓業者確定轉型過程負擔代價,讓未來預期確定化,對自家公司掌握程度更高。

換言之,在接軌IFRS17負債面(保單)也用市價衡量、並計算接軌ICS需承擔的成本,業者可以估算出自家公司真正的價值,屆時更有利推動整併。

立委沈發惠昨日指出,壽險業推不動併購有兩大原因,一、各公司都在因應2026年接軌狀況,無餘力去併購體質更糟的公司,併購能力和意願不高;二、對想要出售的保險業者來說,接軌新制會讓價格有很大改變,導致合併或出售的意願也降低。

沈發惠認為,距離2026年接軌僅剩下三年時間,金管會要在接軌制度上提供業者一個更好的方式,協助業者度過難關。

黃天牧說,今年底會把幫助業者接軌ICS的在地化、過渡化兩大寬容措施定案,讓業者確定接軌的成本,讓未來預期是可確定化的。

ICS「在地化」,是指計算風險性資本時,包括台股、不動產、公建等風險係數,依台灣狀況做調整,如向國際爭取將台灣列入已開發市場,台股風險係數就可採用35%,接軌的係數愈低、對市場和業者影響也會降低。

「過渡化」則是指2026年接軌ICS後,再給業者一段時間的緩衝期,如南韓給了十年,黃天牧說,今年底前會定案,「會有類似的年限」。外界推估可能超過十年。

今年底公布「台版ICS」後,保險局長施瓊華說,有業者認為,當金管會給在地化、過渡化時程比較確定後,可做整體試算下,對公司掌握程度就能更高,公司真正價值浮現。

另外,為了循序漸進導入ICS,金管會修正傳統型保單利率風險資本計算方式,採每年拉高利率風險倍數,做增加資本的「加壓」,但業者今年財務體質孱弱不堪,盼金管會暫緩加壓。

施瓊華說,依規劃,到2025年底各業者因應ICS所需增加利率風險資本、需達到五成目標,若各公司能在2025年底達到五成目標值,也許今年環境不好可以考慮給一點彈性。

接軌ICS的RBC利率風險「加壓」,是指業者保單前一年利差損再加計0.6倍,計算利率風險資本、2022年拉高到0.8倍,2023年再拉高到0.9倍,2024年是一倍,若接軌ICS差異逾五倍者,再加碼0.5倍,直到接軌日,此試算加壓將讓壽險業RBC大幅下滑。

換言之,RBC在200%法定標準邊緣者,今年增資壓力恐更大。據了解,金管會正評估今年是否給業者彈性,例如利率風險「加壓」再往後退一年。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5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