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政策消息

2023/05/08

國際再保拒付防疫險 業者怒了:傷及友好、誠信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2003

漢諾威國際再保險公司對台灣產險業者,再度提出八大防疫險理賠、核保資料與訊息的要求,讓業者怒不可遏。一家產險高層指出,漢諾威的要求、業者都在2022年8至9月已全提供也無欠缺,該文件恐已損及雙方的友好和誠信。

該高層說,漢諾威為了比對重複投保,更要求提供保戶個資明細,多數業者都已拒絕,只能請漢諾威再派人來台做查核。

另一家業者也說,漢諾威來文的要求,多數顯然不適當也無理由,已損及再保險合約履行的友好與誠信,若後續無果,雙方可能會走到仲裁的對簿公堂。

據再保合約,當漢諾威再保收到產險業者的損失通知(俗稱再保帳單)後30天內,漢諾威就需做攤賠,部分業者在今年3月底前,提供漢諾威損失通知明細所請求的攤賠數額,漢諾威都沒有給付,等於是「給付延遲」。換言之,漢諾威已至少延遲給付了2022年第2季起、及2023年的再保應攤賠款項。

業者說,再保攤賠的請求時效權,是從產險業者發給漢諾威攤賠帳單起算2年並依合約起算「按季」結算,例如從2022年第2季給再保帳單、請求權就是到2024年第2季底,一旦漢諾威拒絕賠付、或打折賠付、又或是走仲裁,這筆帳款將會被列為「呆帳」。

一旦列為呆帳,最快今年底前業者恐需再提呆帳準備金,這無疑將讓產險業者孱弱的財務數字雪上加霜,大股東增資潮也難看到盡頭。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