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產業資訊

2023/04/07

IFRS17讓壽險業增資逾千億?黃天牧:巨額代價非目的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445

立委郭國文以韓國接軌IFRS 17後,資產約4000億元的韓國富邦現代人壽就增資了92億元做推算,估計台灣總資產33.6兆元的壽險業,增資恐上探7700多億元,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直言,鉅額代價並非接軌目的。

他說,接軌IFRS 17和ICS2.0有兩大目的,一、強化壽險業資產、負債的管理,二是調整商品結構,但他強調,自助才能人助,壽險業者必須要自己先增資,金管會才能用在地化的監理措施去幫助業者。

郭國文說,若以韓國接軌IFRS 17試算,台灣壽險業可能要增資7700多億元,但金管會卻給壽險業太多「寬容」,逾6%高利保單最長用20年來緩衝、給「在地化」措施,又延後到2026年才接軌,質疑金管會是為了讓那些大公司、接軌時都不用增資?

黃天牧說,在接軌方向上,若是要讓整個業界付出這麼大的代價,這不是接軌的目的。他坦言,銷售這些高利保單的大公司,的確過去負擔比較重,所以金管會很早就允許比國際延後三年接軌,但並沒有獨厚大公司。

黃天牧坦言,我們基本前提是,自助才能人助,自己要先增資,金管會才能用在地化措施去幫助業者,換言之,業者不能只期待金管會的幫助,保險局還是會對壽險業要求,做必要增資。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