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3/03/27

壽險租金收入增幅恐腰斬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017

獵樓獵地獵廠房動作不斷,加上新大樓完工招租、舊物件出租率提高、租約反映升息,整體壽險業去年租金收入估約328億元,創下新高,且較前年大增約11%;15家有租金收入的業者當中,多達13家呈現正成長。

不過,上述榮景隨著中央銀行多次升息,過去一年來累計升息3碼(0.75個百分點),保險業投資不動產最低收益率規範從2.095%走高到2.845%,漲幅高達35.8%,壽險業高價搶標空間變小,業者預估今年整體租金收入年增率將會「腰斬」,甚至可能不到5%。

國內21家壽險業者,扣除不當包租公的保誠、安聯、合庫、安達、友邦、法巴,共有15家有租金收入,去年除了三商美邦、元大兩家較前年衰退,其餘13家,包含尚未公布第4季財報的中華郵政壽險處,去年租金收入全都創下各自新高。

全台最大包租公國泰人壽去年租金收入116億元,刷新高,龐大基期下,年增率還呈現雙位數成長、達10.2%,表現亮眼。國壽表示,主因新冠疫情漸除,包底抽成的抽成部分,隨承租戶營運動能回升而增加,包底減租的影響也少了,加上有些新蓋好的大樓帶來新的租金收入。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