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社會保險

醫療險

2023/03/20

勞保新冠給付 估失血逾126億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849

輕症免隔離「○+n」今上路,新冠輕症傷病給付將退場,有助於減輕勞保基金財務負擔。勞保局指出,目前已核付新冠輕症傷病給付共一七四萬件、四十七億元,平均每件核付金額二六九八元。推估仍有逾二九五萬勞工未提出申請,勞保基金因新冠傷病給付失血將達一二六點七億元。

勞動部勞動保險司長陳美女說,今天起將回歸勞保傷病給付原本的請領規定,只有收治在醫院的確診者才具請領資格,換言之,輕症確診勞工不再具有請領資格。但勞工若在廿日前確診居家照護,仍可在五年內領取傷病給付,權益不受影響。

儘管輕症傷病給付將退場,但申請高峰尚未到來,根據疫情指揮中心統計,目前國內累計新冠確診人數破一○二○點六萬人,以勞保涵蓋百分之四十六人口計算,推估約有四六九點五萬確診勞工符合請領資格,未申請者仍有五年請求權,推估總計勞保因此失血逾一二六點七億元。

配合輕症免隔離「○+n」今上路,勞動部發布指引表示,即日起快篩陽性勞工如有症狀,身體不適無法出勤,可持「快篩陽性證明」的照片,向雇主請未住院之普通傷病假,病假日數一年內未超過卅日,雇主應發給半薪。另外,快篩陽性的勞工請病假者,自篩檢陽性日及次日起五日內,雇主不得扣發全勤奬金。

勞動部表示,若快篩陽性勞工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想照常出勤上班,雇主應尊重勞工意願,雙方也可協議改採居家上班;雇主若拒絕勞工出勤,因屬雇主受領勞務遲延,仍應照給工資。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