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投資型壽險

儲蓄險

產業資訊

2023/03/10

外商壽險賣投資型保單 改採多元通路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954

去年投資型保單買氣大減,整體保費收入驟減4成,多家以投資型保單為銷售重心的外商壽險保費收入也受重創,壽險業者雖看好今年投資市場好轉,投資型保單買氣回籠,但主管機關陸續限制相關投資連結標的,讓業者開始思考經營策略因應之道,包括調整商品組合、改採多元通路、加速數位轉型。

去年整體保險業投資型保單保費收入達3,464.25億元,較前年的5,774.54億元大幅衰退4成,各壽險公司投資型保費收入也都銳減,向來以投資型保單為主要業務的外商壽險也受衝擊。其中安聯、法巴、安達、保誠等壽險公司投資型保單收入分別衰退20.86%、48.74%、32.9%、33.55%,AIA友邦人壽已轉型在保障型商品與資產傳承的業務,幾乎沒有投資型保單業務,因此得以全身而退。

安聯人壽總經理林順才表示,目前該公司側重新業務價值的精算更甚保單新契約消長,例如相較去年投資型保單保費收入減少近2成,但反映在新契約價值上只有個位數的影響。因應投資型保單占比較高對業務穩定性的考量,這幾年透過保險商品的調整,包括強化保障型保單,或多以分期繳方式為主,都能有效的提高長期獲利,不會過於擔心去年投資型保單業務衰退帶來的衝擊。

安達人壽則是積極整合銀行及保險經代通路、電話行銷和數位平台等多元渠道,以「全通路」保險業務模式在台布局保險市場,商品面也以提供「全商品」的策略搶市。

法巴人壽因呼應全球的ESG潮流,未來將讓投資型保單連結更多綠色永續的標的,以及結合國內基富通的平台上架保單,讓客戶權益有多方面的保障。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