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政策消息

2023/03/03

壽險恐大賣股 金管會2招穩市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264

接軌國際新制,壽險資金恐減持台股,金管會提二方案穩住資金。金管會主委黃天牧2日透露,2026年保險業接軌新清償能力指標(ICS),股票係數會拉高,但金管會將「逐年加壓」,係數不會一下子就從現在21.65%拉上35%或48%,即會給「若干年」的緩衝時間。

二是向國際保險監理官協會(IAIS)以高經濟發展成果,爭取將台股列入已開發市場,最高係數可由48%降為35%,黃天牧保證,不會讓壽險資金大量撤離台股的情況發生。

黃天牧表示,保險業者除了反應台股係數過高外,不動產及公共建設係數亦會在接軌後拉高。不動產部分從7.8%拉高到25%,公共建設等則從1.28%會拉上49%,金管會初步方案是國內不動產係數增至15%,國外不動產則適用25%,公建部分會依5+2產業及政策鼓勵部分,降低係數或比照股票採取逐年加壓方式。

據了解,金管會在台股係數上,規劃從2026年之後至少分五年加壓,將市場衝擊降到最低。

立委鍾佳濱在財委會質詢時指出,現行保險資本適足率(RBC)的台股係數是21.65%,但未來接軌ICS,台股被列在非已開發市場,投資係數理論上要拉上48%,初步傳出金管會打算訂在40%,若以此推估,壽險業手中2兆元的台股部位,至少要釋出1兆元,資本適足率才能達標。

黃天牧說明,係數目前並沒有確定,要到2026年才會發生,台灣保險業投資股票比率是全球保險業最高,但台幣投資標的不多,金管會將會考慮本土化、在地化的監理,即便要拉高係數,也會採逐年增加係數的方式,給保險業者較長的寬限期去處理股票,例如數年之後達標即可,不會要求立即達標,讓壽險公司一下子就大量釋出股票。

同時保險局強調,透過保單資產負債調整,如少賣儲蓄型保單,減低利率風險,接軌後壽險公司還是可能可投資較大量股票,增加投資收益,未必要賣股票。

壽險業投資不動產亦有近1.45兆元,壽險業者認為,未來係數並不算高,且有穩定租金收益,加上新台幣仍是需要去化,不會隨意釋出值錢的不動產。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