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3/03/01

保單利率 壽險業上演諜對諜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697

中國人壽與台灣人壽「生死鬥」3月繼續上演。主要壽險公司如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南山人壽、新光人壽等都已確定3月保單宣告利率不調整,台壽也已開會決定,但下令保密到1日才能公告,避免競爭對手中壽「半夜都加開會議跟進」。

台壽在今年元旦連假前開會拍定1月美元利變保單宣告利率,拉高35個基本點(1基本點等於0.01百分點),最高拉上3.8%,躉繳美元利變壽險更拉上3.65%;消息在長假前傳出,中壽就在長假期間開會,1月3日確定也將美元利變壽險最高宣告利率拉上3.8%,躉繳美元利變壽險由3.6%拉上3.7%,硬是比台壽的同款競品高出0.05個百分點。

反應在1月利變壽險新契約保費,中壽以28.19億元勝過台壽15.49億元,全月新契約保費,中壽以39.32億元排名第五,台壽則是21.25億元、排名第六。

3月1日宣告利率又遇上228長假,多數公司在長假前召開宣告利率會議,3月主要壽險公司如國壽、富壽、南山、新壽、遠雄人壽、台新人壽等都確定不調整,全球人壽有五張現售美元保單,宣告利率會拉升10點,最高拉上3.7%;三商美邦人壽則是10張新台幣利變年金,宣告利率拉升5到10點,最高拉上1.8%。

台壽雖已舉行會議拍定3月宣告利率,但下令「保密」,3月1日才對外公開,避免中壽跟進,半夜都可能重新召開會議,硬是比台壽宣告利率高一點或拉平。

目前推估,台壽應會拉高3月宣告利率,若「殺一點」,就是調整躉繳美元利變壽險「吉美富」,拉上3.7%或3.75%,或全面再升10點以上。壽險業者曾分析,拉上4%才可能刺激買氣。

同樣已開過宣告利率會議的中壽則表示,尚未完全確定3月宣告利率,初步判斷應該不會調整,但也還在作最後的判斷。

其他大型壽險公司說明,目前銀行美元優利定存利率有4%~5%以上,現在拉高宣告利率未必能刺激多少買氣,所以先按兵不動,觀望市場,避免浪費子彈。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