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重大傷病險

2023/02/09

網揭1觀念突破「終身醫療險 VS 定期醫療險」選擇盲點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2983

醫療險是民眾普遍投保的險種,不過醫療險有分終身型、定期型怎麼挑才對?

就有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發文指出,「想好奇一下,大家有無買終身醫療險呢?」,此文一出,立刻掀起網友們正反兩派論戰,但也有人中肯分析1觀念,「保險每有好壞,符合自己預算需求就是好!」。

每每談論到終身醫療與定期醫療,每個人的見解都不同。有一派網友堅決否定終身醫療險,「我都買定期險,保費便宜保障高」、「終身醫療險,效益不大又貴」,甚至還有人覺得「傻了才買保費高保障小的終身醫療險」,理賠金額又固定不隨通膨上漲的終身型醫療,不如買定期險,把終身醫療所省下來的保費拿去投資,這才是最好的終身型全險,保人、保物、保一切沒用到還能留給後代。

另一派則主推終身醫療險,「我已經繳完20年了」、「有,可是,是20年前買的理賠無上限」、「有,長輩幫我買最基本的終身醫療,自己再加實支實付,重大疾病去補足」,因為這些人認為終身醫療險是基礎,只要有住院、手術都有固定理賠對應的金額,作為基本的規劃有其必要性,例如孩童發燒、腎發炎等感染型的住院都能發揮其補償效果,而且終身醫療年紀越小保費越便宜,因此這派認為年紀越輕越需要把終身醫療險納入規劃。

從事保險業務的網友也分享自己的投保經驗,終身、定期醫療險其實都要買,雖然終身醫療險的前期費用會多了點,但終身只需繳20年。而定期險則需要繳到老年,年紀越大越貴,可能定期的到了60-80歲,一支險種就要繳1萬多元了,到時候應該也退休沒工作了,定期險恐怕會有負擔不起的問題,可是險如果有保終身醫療的朋友這時候候至少有基本的保障可以運用,所以不要太主觀的批判定期好,還是終身醫療險好。

此外,網友也中肯分析一個觀念,「終身跟定期醫療各有利弊,保險這東西沒有所謂對或錯,或是最好或不好,只要適合自己,負擔的起,就是好的保單」,有人說終身醫療會因為通膨,所以理賠貶值,但越年輕、身體健康的狀態下購買終身醫療是最有保障的,如果買了定期醫療,沒有一直續保或是保證續保,一旦有了病史紀錄,之後投保很可能都會被列為除外責任不理賠,所以網友強調「保險沒有好壞,適合自己就是好的」。

市面上的醫療險百百種,終身醫療險保費高,繳費10至20年及享有終身保障,主要是為了滿足老年醫療需求,不過以現在醫療技術趨勢來看,不需住院多天即能回家休養,保障內容恐怕不足,至於定期險保費相對便宜,保障額度也可拉高,但保費採自然費率,也就是保費會隨著年齡增加,可能要提前規劃老年醫療費用,因此醫療保險規劃真的要定期自我檢視身理變化、年齡、家庭成員等因素,同時充分的了解自己的保單內容與保障範圍,定期安排時間請保險業務進行保單健診,適時地依自己的能力預算加強補齊保障,才能真正把錢花在刀口上。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25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