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3/02/06

調整有所本 產險保費上漲放行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4247

產險業去年理賠防疫保單賠逾2,000億元,產險業者去年底陸續調整保費時引起市場議論,公平會年前也展開調查產險,了解保費調整的原因,主管機關查案後並沒有發現異樣,確認和防疫險理賠無關。

產險業者表示,商業火險、住宅火險及商業火險等保費占比約7成,這三種產險費率調整,不管調升或調降都被主管機關高度監理。依照主管機關所發布「實施產險費率自由化第三階段配套監理措施」規定,定期進行費率檢測機制,各公司承保業務種類及對象或比率各有不同。據了解,自今年1月起雖有部分公司調升費率,但對損失率較好的險種或車種甚至還進行調降。

金管會保險局局長施瓊華1日在產險公會新春團拜時提到,產險業保費並不能說漲就漲,要有一定法規機制要求,近期也有一些公家機關單位反映,保險局深入了解後發現,的確因為保險公司之前接到的團險紛紛面臨虧損,使得保險公司不得不調整價格,經過和這些單位溝通之後,大家都接受價格的調整。

施瓊華說,「產險業調整保費都有所本」,不是因防疫險的虧損而調整,也要求產險業者要對外說明,避免外界誤解。

產險業者指出,商火險費率調整是因去年3月多起大型火災損失影響,加上俄烏戰爭、歐美洪水及颶風等事件,皆造成國際再保人蒙受巨大損失。另台海地緣政治風險、通貨膨脹推升理賠成本、利率上升導引再保人要求利潤率提高,皆為再保合約埋下大幅上漲的種子。因此,去年再保合約續約期間,多數產險公司火險再保合約成本上升約40%至80%,在火險合約再保成本增加下,推動國內商業火險費率上升。

產險業者說明,水險保費上漲同樣和受俄烏戰爭、全球原物料上漲通貨膨脹、國際海空運輸成本增加、氣候變遷導致巨災風險增加及再保成本上升等因素,承保風險及成本均增加有關。工程險保費漲幅就較明顯,因為工程險是天災曝險極高的一項險種,巨災上漲的幅度高達80%~200%以上,有些再保公司甚至已不接,使得保費呈現上漲趨勢。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