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3/02/02

產險業拚防疫保單止血 修新冠法定傳染病定義 有影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092

700萬張防疫保單,截至去年12月底已理賠逾2千億元,產險業者的防疫保單已承擔了鉅額損失,相當於幫政府發了三次消費券。產險公會理事長李松季及產險業者正積極奔走陳情,請行政院可即時修改「法定傳染病」定義,讓「新冠肺炎併發重症」才適用「法定傳染病」定義,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在產險公會團拜時透露有譜。

產險公會理事長李松季在1日新春團拜時表示,去年因國內疫情不斷延燒而衍生防疫保險嚴峻挑戰,產險業者在面臨空前的鉅額賠款危機考驗下,仍以最大誠信原則,依照各家保單契約條款約定,善盡賠付責任。有關防疫保單,現在還剩最後一哩路,從去年第四季開始,六家主要發生重大虧損的產險的董事長或總經理,在過去幾個月陪著他向行政院秘書長、衛福部長、立法委員四處陳情。

李松季說,目前99.5%以上確診個案均屬輕症,疫情已流感化,期盼早日讓國人正常生活以及恢復各行各業的生機,當然也包括為防疫保單承擔鉅額損失的產險業,請行政院即時修改「法定傳染病」定義,即「新冠肺炎併發重症」才適用「法定傳染病」定義。主管機關金管會也努力協助業者跨部會溝通中,希望早日促成「法定傳染病」定義修改,讓業者及早止血。

保發中心董事長桂先農致詞指出,防疫保單若包括賠款準備金提列已達2,086億元,對產險業稅前損益衝擊大。他舉易經「舉而錯之天下之民謂之事業」,產險業在疫情期間照顧安頓廣大保戶,充分發揮保險保障和安定人心的功能是真正大事業,對社會極有貢獻。

中華民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在產險公會團拜時表示,產險業真的是積善之家,因為疫情期間相當付了政府三次的消費券。他並透露,這幾天和中央疫情指揮官王必勝協商,據他得到的明確的訊息,雖然降級有困難,但重新函釋已在討論中了。

另防疫保單為產險業者帶來巨額損失,在國境解封,海外旅遊重新開放後,多數產險業者雖陸續銷售海外旅綜險,但暫不願意承保含法定傳染病的旅行平安險,之前只有安達產險願意承保法定傳染病,目前又多了一家─台灣產險願意承保。台產表示,該公司雖承保法定傳染病,但有理賠額度限制,「精緻遊」專案理賠上限是20萬元、「超值遊」理賠上限為10萬。另產險公會預估今年產險保費達2,331億元,約成長6%。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