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產業資訊

長照險

2023/01/16

防疫險慘賠 衝擊補充式長照險推動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329

看到產險業防疫險慘痛經驗等因素,讓壽險業推動補充式長照險意願降低,外界關注金管會美意是否落空。金管會保險局坦言,目前還要讓業者考慮,希望相關困難點,能透過公會討論凝聚共識,後續再來辦理。

因應高齡化社會長照需求,金管會協調壽險業推出保費相對便宜的補充式長照險,原訂2022年底前問世,不過看到產險業防疫險保單大賠的慘痛經驗,讓原先有意推出補充式長照險的壽險業全面縮手。

壽險業界對補充式長照險主要有3大顧慮,第一,「長照」認定標準是否會因政府政策出現變化;其次,業者擔心費率不足、損率恐逐年大增;第三,補充式長照險保費是否會因配合政策無法調整等。

對於補充式長照險會不會胎死腹中,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現在商業保險推出的長照險,多半並非單純的長期照護,還加上死亡保障或其他業者設計用以吸引客戶投保的額外保障範圍,以致保費相對較高,因此有了補充式長照險的構想。

施瓊華進一步指出,補充式長照險的規劃是在政府長照2.0機制下,對機構型長照有基礎補助外,透過保險可以獲得幫助,因此希望移除死亡保障等額外項目,讓保費比較便宜,提供民眾相對平價單純的選項。

施瓊華表示,金管會鼓勵業者設計此類型商品,但過程中涉及再保意願及過去經驗資料累積等,例如國內還無法有比較完善的統計資料、有意承作的再保公司不多等,因此業者還在討論中。

施瓊華說,金管會希望商品設計可以盡量單純,真正做到補充性概念,在此基礎下,金管會將鼓勵業者推動。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