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3/01/03

台灣防疫險理賠破2,000億大關 再保公司傳將打折攤賠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096

台灣防疫雙險(防疫險、疫苗險)理賠額衝破2,000億元大關,驚動了國際再保險公司。據透露,承保台灣銷售防疫險的德國漢諾威公司,已在去年9月親自派人赴台審核兩大契約內容,目前市場傳出,產險業者恐會與漢諾威協商攤賠額,恐會走向「打折攤賠」。

據了解,國際再保攤賠額超過300億元,一旦打折攤賠,恐讓目前防疫險理賠額衝高,讓產險業者雪上加霜。

市場盛傳,漢諾威國際再保公司9月來台,主要審核(audit)兩大事項是否符合契約內容,一、環境變更及損失超過六成,是否有告知再保公司,二、「居家融通給付」是否符合契約要件。

一家產險業者高層說,事實上,最關鍵的是第一項的「通知」義務,例如台灣防疫政策從「清零」走向「共存」時,產險業者是否有告知再保公司?又或是損失率逐步攀高時,業者是否有即時通知?

業者擔心,若沒通知,再保是不是可以主張契約無效「一毛不賠」?或是打折理賠?其次「居家照護=住院」的融通給付,因確診者並無實際住院行為,國際再保是否符合攤賠的契約要件,也是一大爭議。

另一家業者則說,每家產險業者與再保公司的合約都不盡相同,是否能攤賠需回到合約中逐條審視。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