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政策消息

業務必讀

2022/12/26

理賠聯盟鏈2.0啟動 保戶E鍵搞定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400

「理賠聯盟鏈」發威,幫民眾省下逾45萬小時,2.0版正式啟動!壽險公會理事長陳慧遊23日表示,過去民眾住院想申請理賠沒有網路,只能跑馬路,要到多家醫院申請正本、副本,耗時耗力。現在保戶只要用手機一鍵,就可在線上申請多家保單理賠。目前與長庚、台中榮總、台大與振興醫院都在洽談中,明年可望再多四家醫院加入。

陳慧遊表示,壽險公會自2020年7月首波與八家保險公司參與「保全/理賠聯盟鏈試辦案」,目前已有超過20家產、壽險公司加入「單一申請、文件互通」的一站式保險服務,保戶不用再為申請資料變更或保險理賠,奔波於各家保險公司,已服務超過90萬保全、理賠件,若以每次節省半小時計算,已幫民眾節省超過45萬小時。

陳慧遊指出,去年此項理賠作業延伸至醫院,推出「保險理賠醫起通」服務,與北市府、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國泰醫院、萬芳醫院、新光醫院合作,讓民眾出院結帳時可同時申請理賠,今年6月再推出保險存摺,民眾可隨時透過手機查詢自己的保險資料,會員已近30萬人。

陳慧遊指出,今年12月20日,壽險公會呼應金管會推動數身分認證服務,攜16家產壽公司、中華電信、臺灣網路認證,建置保險業身分驗證中心,並獲金管會保險局同意「理賠聯盟鏈2.0:行動/線上理賠申請數位身分驗證」試辦案,有更多保險公司加入,將理賠服務再進化,保戶可透過數位身分驗證、電子簽章,讓保戶使用網路理賠、行動理賠服務全程無紙化。

壽險公會表示,未來也希望把個資自主權回歸民眾,比如民眾有年金險、健康險、壽險、傷害險各種保單,保戶可以選擇指定只給幾家保險公司規劃其中一種保單,不用給其他保單資訊,也可取消授權,比如只授權用半年,更能達到普惠金融的目標。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