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政策消息

2022/12/21

重分類未即時公告 五壽險挨罰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138

淨值回升逾6,700億元未公告,五大壽險被罰。金管會20日公布,南山人壽、國泰人壽、台灣人壽、新光人壽及中國人壽因決定辦理金融資產重分類,但並未在事實發生日起二日內公告,南山人壽從決定至今未公告,且影響淨值3,265億元,因此加重罰5倍,即罰120萬元,另外四家是延遲公告各加罰3倍,即各家罰72萬元,五家公司共被罰408萬元。

除了被罰,南山人壽必須補行公告。對此南山人壽表示,針對金管會公告的裁罰,虛心接受,將儘速辦理公告。

違反資訊公開的即時性,會依證交法178條及179條開罰,最低24萬元,最高罰480萬元,且是罰行為時的公司負責人,亦即五家壽險公司的董事長;證期局副局長張子敏表示,此條款最重曾罰到10倍,即240萬元,是2007年時力霸及嘉食化因財務問題,申請重整卻未即時公告,負責人各被罰240萬元。

升息造成債券價格大幅下跌,壽險業因此出現淨值危機,五大壽險公司9月底時決定在10月1日進行金融資產重分類,將公允價值進其他損益(FVOCI)項下的債券,重分入攤銷後成本(AC),即可從市價改為投資成本列帳,淨值即可大幅回升,但因當時金管會及會研基金會仍在討論,因此五家公司決定後並未即時公告。

張子敏表示,南山人壽因此重分類淨值增加3,265億元,淨值比由-0.83%拉高到5.67%,影響重大,且從9月底決定到現在仍未公告,因此決定罰5倍,共120萬元,且要求補行公告。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