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投資型壽險

年金險

業務必讀

2022/12/19

升息讓富豪大戶資產大挪移? 存款拉到五成卻大砍保單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210

全球升息浪潮重創了經濟動能,富豪戶資產配置也出現大挪移。據金管會10月底統計,7家銀行開辦高端資產(1億元以上)財管客戶、總資產規模4348億元中,有一半全配置存款,較今年初僅約38%,大舉增加了12個百分點,顯示富豪戶「擁現金為王」的避險意味濃厚。

而富豪戶資產配置保單部位,則從年初約占資產規模的22%,一口氣降了5個百分點到10月底的17%,又以6月開始、跌破2成是轉折關鍵,顯示下半年美元雙率雙升地位確認後,富豪戶也棄保單、轉抱存款或債券。

銀行主管坦言,美元雙率雙升,美元保單卻追不上升息速度和幅度,股債市又未見起色,投資型保單賣相更差,加上金管會嚴管宣告利率,利變保單買氣低迷,三大保單利空,都讓富豪戶棄「存保單」,轉向有5%的美元高利定存。

據金管會10月底統計,7家銀行承做高資產客戶數3,451人、管理資產規模4,348億元,較上月僅各增加85人和61億元,人數和規模成長明顯趨緩,可能與大行庫6~7月衝一波業務後、成長力道略降,及富豪戶因股債市衝擊而資產縮水所致。

一家民營主管坦言,今年股債市崩跌讓不少「億」級富豪戶,最多賠了三成,資產縮水,自然從「億」級名單中離開。

富豪戶的資產配置也出現了挪移。據10月底統計,富豪戶資產配置組合中,存款占了50%、保險占17%、基金占13%、債券占8%、境外結構型商品占5%。

若與年初相較,存款配置占比大舉提升,債券僅略增1個百分點,保單則是大降,境外結構型商品也略為走低,僅配置基金持平,顯示富豪戶投資策略轉以「持盈保泰」為核心。

七家銀行中,業績最好的前三大,仍以中信銀10月底客戶數、管理資產規模各達1,269人、1,282億元續居冠,市占率各達37%及29%,與上月相當。

若以資產規模來看,兆豐銀以1005億元奪下亞軍,與老三合庫銀的660億元,差了345億元,與上月僅差230餘億元,已大幅拉開差距;若以客戶數來論,仍以合庫664人險勝兆豐635人,但僅差了29人,兆豐銀追趕腳步加快。

銀行局主秘侯立洋說,7家銀行在開業近兩年時間,業務量都明顯成長,主因是銀行組織架構調整、專業人才到位、商品設計能力提升,相關資訊系統和建置也都陸續完成,都有助於高資產業務推展。

金管會是在2021年起陸續核准7家銀行開辦高資產客戶財富管理業務,這7家包括中信銀、兆豐銀、上海商銀(5876)、國泰世華銀、第一銀、合庫銀及UBS;並在今年9月21日再核准玉山銀開辦。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