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2/12/16

保險養地 金管會祭緊箍咒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225

保險業養地成本將越來越重!保險局15日宣布,今年底保險公司計算資本適足率(RBC)時,所有未取得使用執照的在建工程、未完工程,無論自用或投資,一律比照素地,加計0.4倍的風險係數,以免保險公司「假動土未興建」,以萬年工程養地。保險局副局長蔡火炎表示,試算有八家壽險、二家產險公司受到影響,RBC最多少一個百分點。

其次,明年開始投資性不動產續後未採公允價值(即市價)列帳的公司,現行計算RBC時是有75%可計入自有資本,明年起須即時利用且有收益的不動產,用收益法評估出的增值,才能算入自有資本,即素地的增值不再計入資本,會有四家壽險受影響。

第三點亦是從嚴的規範,即金管會從2014年起鼓勵壽險資金自身或協助金控集團打亞洲盃或國際盃,對保險業投資國外保險相關事業,例如保險子公司或國外銀行,若是「具控制從屬關係」只要計35%的風險資本,沒有從屬控制關係計提30%;但2024年起,保險業若再新投資國外保險相關事業,投資金額要全數從資本中扣除,舊有投資則先維持原狀,等於獎勵打國際盃的措施在10年之後,已正式走入歷史。

另外四點修正則對產險資本適足率有正面助益,一是已公布過的因虧損產生的遞延所得稅資產,認列為認許資產,並納入自有資本者,可未來十年盈虧互抵,對因防疫險大損失的產險有利。

二是現行RBC計算天災風險加壓情境的損失為200年回歸期最大可能損失,今年比照ICS可以額外扣除年平均損失。三是現行RBC天災風險資本包含自留風險資本與再保險攤回賠款的信用風險資本,亦是比照ICS,並參考美國保險監理官協會規定,將風險係數由現行4.8%降為1.8%。

四是因應2026年接軌台版ICS,逐年調整現行車險及商業火險保險費及準備金的核保風險係數,今年到2024年係數會先下降,影響最大的產險公司,RBC可因此增加73個百分點。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