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癌症險

重大傷病險

2023/06/13

婆婆肺葉切除後 竟遭媳婦拒絕支付自費止痛藥!兒子在場為何不吭聲?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38768

陪老婆住院時;隔壁床的家屬直接在病房開啟家庭會議,讓我見識到久病床前無孝子、久貧家中無賢妻的這句話的殘酷!媳婦在一連串的醫療支出、以及龐大的家庭開銷壓力下,一筆僅需三千多塊的自費止痛藥竟成了壓倒媳婦的最後一根稻草。讓隱忍長照壓力的媳婦直接暴怒,要求婆婆無論肺葉切除手術有多痛妳就是要忍!面臨這種狀況;孝順的兒子也只能沉默不語,婆婆除了心痛已外根本也無力回擊,這或許就是一般家庭面臨長期治療所必須面對的殘酷現實吧!

老婆在一次的健康檢查中意外地發現,左肺葉有一顆1.2cm的結節,為了避免這顆結節往壞的方向發展,便在醫師的積極建議下,進院準備開刀將它取出化驗。沒想到一入住病房,就聽到隔壁床的一位婆婆持續地發出氣息虛弱難忍的疼痛呻吟,於是我跟太太在作為借鏡的心態下,立刻詢問來檢查血壓的護理師,隔壁的婆婆是什麼狀況?

護理師很淡定的告訴我們:這是肺部開刀所產生的疼痛,後續你們可能也會遇到同樣的狀況。所以我們醫護人員都會先告知病人及家屬這種肺葉切除的手術,傷口可能會非常的疼痛,不過每個人對疼痛的忍耐程度不同,因此要用什麼止痛藥都看個人或家屬的決定,所以開刀前都會先跟病患及家屬說明自費止痛藥的必要性,這樣在術後就能及時的提供止痛藥。

而隔壁的這位婆婆的家屬,一開始就堅持只用健保的就好,因此目前也只能盡可能提供健保所能給付的用藥,不過目前看起來健保的止痛似乎效果還是不理想,剛剛幫婆婆量血壓時,血壓飆到快兩百,這表示婆婆還處於非常疼痛狀態,血壓才會那麼高,晚一點還要請醫生跟家屬溝通看看,不然這種情況若持續下去,恐怕還會導致病患不敢深呼吸、咳嗽,若是肺部無法有效擴張,將會造成肺部塌陷,還可能導致慢性阻塞性肺病,一旦痰堆積,就易感染肺炎、肺積水,甚至會有敗血病的風險。聽完後我跟老婆才意識到自費止痛似乎是一個無法節省的選項

稍晚,這位婆婆的兒子(約三十多歲)便出現了,護理師便請醫師跟他說明情況後,表示這需要等他大哥來才能決定,直到傍晚大哥終於帶著大嫂出現,一場殘酷的家庭會議,就直接在我跟老婆的面前直播上映了!

就在大嫂聽完小叔的簡短說明後,立刻用非常堅定的語氣否決了這筆費用(大概只需3千多元),並且用嚴厲的語氣表示:大哥這幾年的收入受到疫情影響有多嚴重你又不是不知道,家裡連小孩的安親費都快繳不出來了,而且媽媽(躺在病床上的那位婆婆)去年跌倒;就已經換了自費的髖關節,長期照顧媽媽的工作都落在她身上,這也讓她丟了工作,現在家裡的經濟情況已經是雪上加霜了!

而這次婆婆只是胸悶、咳嗽,你(指二兒子)就把媽媽帶來醫院檢查,才會讓醫生判斷出肺部需要立即開刀的問題,現在這筆治療費用恐怕又得花個5~6萬塊!媽媽從換髖關節到現在,前前後後的醫療費、輪椅..等夯不啷噹等雜項,不到一年已經花掉了40~50萬,而且早期要幫媽媽買醫療保險當作以後醫療費用的大補帖,媽媽都認為買保險只是在觸她的霉頭,怎麼可能會是醫療費用的大補帖,才會搞的所有支出都要靠你們兩兄弟來共同分攤,現在身上的現金能花的都花完了,哪還有能力再去額外支付這種自費項目?所以大嫂斬釘截鐵的宣告;婆婆無論有多痛,又或者後續還會有風險,妳(躺在病床上的那位婆婆)一定都要忍!

當大嫂語畢後,整個病房突然一片寂靜(連婆婆疼痛聲吟也停止了,正在隔壁床正在用餐的我們也被這個場面震攝的不敢把口中的麵條吸進去了),大概靜止了2分鐘後,二兒子才淡淡地說,大嫂你辛苦了!這筆止痛藥我全額付,你們早點回去休息吧!這場簡短又殘酷的家庭會議才得以結束。

沒多久,護理師應該是在二兒子的要求下進來安裝自費止痛藥了,安裝後大概過不到半個小時,婆婆的疼痛的呻吟聲就停了下來,這也讓我們見識到自費與健保止痛的驚人差異。

不過;令人稍微感到窩心的是,隔天一大早,隔壁床的大哥一早就跑到病房來探望隔壁床的婆婆與弟弟,他說他老婆昨天的態度不好,主要是之前的疫情讓他都沒接到什麼工作,而且最近的執行的工程款也都還沒拿到,她老婆才會在情急之下說了這樣說話,這幾天建設公司就會撥款下來,他老婆的態度就不會這樣了!所以大哥請媽媽跟弟弟不要把昨晚他老婆講的話放在心上,並不斷的請隔壁的媽媽不要難過,不然他(大哥)只會更自責自己怎麼會這麼沒本事!而婆婆一句話都沒有回應,只是低聲地啜泣,並用很微弱的聲音說,我知道妳不用自責,是我的問題啦!

事後;我跟太太私下討論,我們認為這位大嫂應該是的被經濟和生活壓力壓到喘不過來,才會說出這麼冷血無情的語言,畢竟面臨長輩接踵而來的醫療支出與長期的照顧,照顧者真的很不容易,也難怪古人會說:久病床前無孝子、久貧家中無賢妻,畢竟任何孝心跟善念都會隨著時間與金錢的消耗而逐漸流失,所以要維持兒女或家人與自己的關係,我想保險確實是一個最佳解決方案,因為保險金確實能緩解許多現實的問題(在醫院什麼都要錢)!

經歷了這場慘酷的家庭會議後,我們很慶幸自己有妥善的保險規劃(實支實付、癌症險、重大傷病、都買了,除了長照太貴買不起以外)即使以後老了、病了起碼不須讓孩子或媳婦來決定我是否要忍耐病痛,我想單單這點就驗證了我們當初及早買保險的想法!

而我們在看到隔壁婆婆的疼痛狀況後,開完刀;不說二話馬上安裝自費止痛藥,而自費止痛藥至少也幫老婆緩解了1/3左右的疼痛(雖然還是很痛,不過至少有敢呼吸的勇氣),而這次的手術費,就如隔壁大嫂所預測,前後花費共花了將近$60,000元,不過我們由於有保險的庇護,這次的醫療費用都是由保險公司幫我們買單,甚至有多出一些理賠金,讓我能安心的陪伴老婆完成這將近10天的住院療程。而治療所衍生出來手術、藥品、請假、休養、陪診、看護…等隱藏成本才是讓人難以承受的一環,根據衛服部統計國人一生的平均醫療成本就高達保制度只是保障我們基本就醫的權益,畢竟健台灣有健保制度,商業保險可有可無所以提醒大家醫療保險真的非常重要,千萬別以為400多萬(逐年增加中),所以如果沒有一筆足額醫療預算來做後盾,這些醫療費用很可能會成為家庭的一大負擔,而選擇醫療險除了基本的住院理賠以外,還需多注意手術、特定處置、理賠額度等保障內容,唯有確認清楚這些範疇才能確保自己不幸生病時的醫療品質與經濟狀況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18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