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地震險

火險

產業資訊

2022/11/17

住火險前十月保費 年增13%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705

台灣地震近期頻震,今年來住宅火災及地震基本保險(住火險)件數持續增加,根據產險業者統計,住火險前十月簽單保費金額成長率逾13%,其中網路投保的住火險件數更成長逾40%,住火險保費更上升70%。

產險業者表示,若以單月來看,10月住火險投保件數同樣大增,從去年同期還不到3,000件,10月單月即逾5,000件,投保保額也明顯增加,住宅火災及地震基本保險和旅綜險同為近期網路投保增加較多二大產險險種。

若以整體簽單保費來看,據產險業者統計,一年期住宅火災及地震基本保險今年前十月簽單保費為18.41億元,較去年同期16.16億元,成長率達14%。

對於今年住宅火災及地震基本保險成長,產險業者表示,首先是民眾對於風險意識正在提高中,過去有9成多住宅火險投保都是來自於房貸戶,但近期多了些非房貸戶。其次是住宅火險去年4月1日起保障內容提高,投保動產者將自動納入「裝潢修復費用」補償,給付限額以投保建築物內動產保險金額30%,最高以80萬元為限。

由於近年住宅火險保障範圍大增,如金融、信用卡及證件重製費用、租屋仲介費、搬遷費用、生活不便補助金,連家中遭小偷也可申請理賠,民眾可享更多保障,因此投保住宅火險件數逐漸增加。產險業者表示,有的民眾甚至還會提高動產保額,提高「裝潢修復費用」的保障,使得保費增加幅度比投保件數還要多。

但產險業者指出,有些不在住宅火險的承保範圍,如是頂樓加蓋、防火巷加建等,而且住宅火險只承保「住宅使用性質」的建物,若住家兼店面或者是兼作辦公室或作倉儲等都必須投保商業火災保險,另外,屋內的動產保障也不包括珠寶、皮草、金銀條塊及藝術品等貴重物品。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