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2/11/10

台壽 年底第三度增資中信產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954

防疫險讓產險業今年增資金額創60年新高。中信金控8日已揭露台灣人壽10月單月稅後虧損44億元,主要就是認列子公司中信產險的防疫險賠款及相關準備共46億元,加計先前已認列的94億元,累計已認列防疫險賠款損失及準備共150億元,吃掉台壽今年兩次增資共90億元,年底前將再增資30億~40億元以上。

據金管會統計,到11月7日為止廣義防疫保單,即防疫險加計疫苗險累計已賠破1,500億元,且近三周仍是每周以逾70億元的速度理由,六家承保防疫險最多的產險公司,即富邦、國泰、和泰、新安東京海上、中信及兆豐產險,到目前已增資707億元,其中,中信產二次增資共90億元,富邦產增資150億元,國泰產增資100億元,目前正在進行第二次增資100億元,新安東京海上已增資147億元,目前規劃第二度要增75億元,和泰產增資200億元,還有60億元的額度仍在評估中。

兆豐產亦要看確診率,不排除年底前亦有第二度增資,規模恐也逼近40億元,中信產要啟動第三度增資,且規模30億~40億元以上,預計年底前到位,等於今年增資破百億元,台灣人壽部分則因資本適足率(RBC)仍充足,且10月有金融資產重分類,淨值比尚足,目前看來沒有增資需求。

富邦產因之前有安排較多比重的再保,先前評估增資150億元即夠,但今年續保或新承保者再保比率較低,依目前理賠仍未減少下,市場推測富邦產亦可能評估二度增資,屆時六家產險公司今年增資金額可能破千億元。

即便11月7日起,確診者同住家人已不需居家隔離,防疫險可減少隔離理賠,這部分在目前理賠千億元中,占率逾3成,即300多億元是理賠隔離,之後再賠確診,讓防疫險成為台灣產險史上最賠錢的保單,且恐之後無保單可超越。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